lazyload the images

最新精選 Featured post

異世界穿越作品整合

訂閱

訂閱 FB 專頁

每月雙數周日為固定發佈日

訂閱FB 專頁,有新發佈時將會立即看見。
Youtube 頻道經常會有電玩錄影

25/12/2017

動畫中為何看不到長鏡頭

文章分類:
如題,這次喵宅要討論的是「長鏡頭」(Long Take)。相信大家在很多電影中都看過長鏡頭,那為什麼動畫中沒有呢?


雖然標題看似酷酷的,其實答案十分簡單,簡言之,懶!不過在說明原因前,先說一下什麼是長鏡頭吧。

什麼是長鏡頭

首先,「長」並不是形容鏡頭及攝影機的大小或形狀,而是指一個鏡頭持續的時間很長,可以理解為攝影機拍攝了很長時間(約半分鐘以上)才中斷拍攝。

以下是一個長鏡頭的例子

不少電影也有用長鏡頭,甚至有些極端例子是整套電影是由一個長鏡頭組成的,例如:Russian Ark。不過,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些長鏡頭很少在動畫中出現?其實是有的~~

Tango by Zbigniew Rybczyński - 1980 (8mins)

嗯……這是定格動畫(stop-motion animation),不過主流動畫的例子也是有的!

單蠢女孩 片頭動畫  (50s)
這是至今為止喵宅看過的最簡單連續不斷的片頭動畫。

什麼?這樣固定着鏡頭也是長鏡頭?那其實有很多動畫也是啊,例如:Manipulation - (1991), Charade Sheridan College Jon Minnis - (1984)……當然不是這麼單調,通常長鏡頭並不是固定的,當中包含了很多鏡頭運動場面調度……先解譯一下這兩件喵喵是什麼吧。

鏡頭運動:鏡頭(攝影機)位置的移動
場面調度:畫面內的變化(一切的動靜:演員動作、道具或背景變動、特效的出現及消失等等)

……聽不明白不要緊,總之長鏡頭的畫面應該是挺複雜及多變化的就是了,加上在拍攝過程中出了任何差錯便要從頭拍起,所以單純從製作的難度上而言,長鏡頭往往會被受讚賞(動畫沒有這回事)。

動畫沒有長鏡頭?

動畫中沒有長鏡頭,至少商業電視動畫中沒有,因為

長鏡頭涉及了大量的場面調度、鏡頭角度的改變,以及頻繁的鏡頭運動。鏡頭運動(鏡頭上下前後左右移動)和場面調度(畫面變化)還算小事,只要針對性地作出單一的改動,例如:適當地加入不同人物的動作變化(增加畫面變化),增加背景的細緻度及大小(配合鏡頭運動)便可。

不過,鏡頭角度的改變郤會大大增加工作量,因為一旦鏡頭角度改變,畫面內全部東西圴需重新描繪,如果背景及人物均用上三維技術的話還好辦,但若不是三維動畫時,假若鏡頭要從正面移動到角色的側面,動畫師便必須畫上每個人物及背景的側面及中間幀,工作量及成本大幅上升。(三維動畫在電視動畫中很少見,動畫電影則有不少,不過由於電視動畫數量遠高於動畫電影,出現長鏡頭的機會便微乎其微了)

一些非商業性的藝術向及實驗動畫會出現長鏡頭,不過若以傳統技術而不依賴電腦製作的話,完成後的畫面效果中物件會比較粗糙,線條會不停跳躍,不太連貫,像這樣。


不過這並不等於不好,只要風格和諧,也能製作出出色的視覺效果。

長鏡頭的運用

長鏡頭其實有很大的魅力。



Man (210s)


這個應該有很多人看過,大家看的時候是不是很投入呢?大家可看到整段動畫大部份時間也是沒有鏡頭角度的轉變的,不過最後的3D場景中終於用上了,所以可說這動畫是一"take"過,由一個長鏡頭而成的。這能給觀眾一種一氣呵成的連貫感,同時強調畫面中不同物件的關係,藉此加深觀眾的印象

喵宅從最近看過的動畫中選了一些例子出來。(其實都短得不太算是長鏡頭)

Wallace & Gromit - The Wrong Trousers (26:08 - 10s)
(最後主角與企鵝的火車追逐戰中)

Angel Beats episode 10 (0:48 - 5s)
(最後女角聽到男角說會嫁給她時)

Suisei no Gargantia Episode 1 ( 20:35 - 20s)
(最後男主角挾持女主角逃走時)

Shingeki no Kyojin op1 (00:47 - 7s)

其實某程度上只有在3D場景中才能看到長鏡頭的出現,畢竟一個360度環繞角色的鏡頭轉換已經可以消耗10秒以上,而這也是喵宅認為最普遍用在商業動畫上的,畢竟動畫突然從2D變成3D時能讓人耳目一新,加強衝擊力,把劇情推向高潮。

以上🐢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