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load the images

最新精選 Featured post

異世界穿越作品整合

訂閱

訂閱 FB 專頁

每月雙數周日為固定發佈日

訂閱FB 專頁,有新發佈時將會立即看見。
Youtube 頻道經常會有電玩錄影

25/12/2017

冰菓 片頭動畫1 分析 - 不再孤單,單調不再

文章分類:
前言:……(因為杜芬宅說喵宅經常長篇大論,所以喵宅今次長話短說了。)話說喵宅上到大學後,有時上午的課堂與下午的課堂相隔3或4小時,悶悶的喵宅便會在這段時間做一些無聊事,今次喵宅做了一部動畫的片頭分析。

以下文章的內容或許並非主流觀眾的見解,不過希望各位看完後會有所啟發,發掘出新方向去欣賞動畫。



《冰菓》……其實喵宅除了片頭動畫和一些簡介外,主要的劇情什麼的也沒看過,所以以下的一切分析均只是喵宅根據片頭動畫的內容作出的推測,如有得罪各位粉絲還請見諒。

分析方法如下:
畫面內容
使用原因
其他因素

喵宅把此動畫分成51個Cuts。
 
(話說這個的音質很差喵)

Cut 1-5

Cut 1
用了一個淡入(fade-in)-->慢慢帶入畫面

漣漪出現的地方為剪影增添藍白色
原因:引入漣漪作為畫面變化的表現,為畫面增添色彩及唯美感
Extra: 藍色能增添抑鬱感,配合男主角的表情及靜止的畫面

Cut 2(喵宅作出了一個推測:男主角旁邊的女生是女主角。)
畫面出現男主角,較近鏡頭的女主角成為中心之一
漣漪擴散範圍牽連到女主角
原因:女主角介入男主角(從一人變成二人鏡頭),使男主角的生命更光亮(又可能是女主角因此而變得光亮)

Cut 3
漣漪出現以及「薔薇」二字升起,兩者動態一致
原因:化表發生一些事情變化,並與薔薇有關

Cut 4
「薔薇」出現在男主角面前,男主角望着薔薇飛出窗外
原因:男主角留意到「薔薇」,代表此變化涉及到男主角

Cut 5
1.薔薇飛出窗戶,空間從室內變成室外
原因:男主角的世界(他的目光)變得更擴闊
2.隨着漣漪一連串出現,畫面從黑白變成彩色。
原因:男主角的生活亦變得多采多姿
Extra: 地面(畫面)以淡黃色或泥黃色為主(之後的畫面也是),呈現出一種日光不強烈,接近日落的感覺。飽滿的黃色令人感到有活力,淡化的目的可能是希望畫面變得較低調及樸素,構成整套動畫的氣氛。

Cut 6-9

Cut 6-9 各地區的展示
原因:
  1. 介紹主角身處的環境、世界觀等背景資料
  2. 預示場景予觀眾(如果包含涉及重要劇情的場景)
  3. 作為廣告促取當地旅遊業(如果場景取至現實地點)

Cut 10-13

Cut 10
漣漪出現在男主角附近,隨着漣漪的出現畫面由黑白變成彩色(主要是淡黃、泥黃、啡色等,與Cut 5的主色調一致)
原因:配合起初使用漣漪為畫面帶來變化的方式為畫面增加色彩(變化)
男主角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
淡入(fade in)放大男主角的鏡頭(從遠景變成中景鏡頭)
原因:使用淡入以配合水波擴散的柔和畫面

Cut 11 同上(但淡入的角色為男配角,漣漪的出現處亦為男配角周圍)

Cut 12 同上(對象為女配角)

Cut 13 同上(淡入的角色為女主角,而且漣漪起初出現在左及右方)
Extra:
漣漪的起始點增加使畫面有更多地方變為彩色(前三個畫面約有50%為黑白)。漣漪作為畫面變化的表現(吸引觀眾目光至有變化的地方)。在Cut 13中,漣漪是先在左邊出現,再在右邊出現,這能配合男主角一行人先打開門,女主角隨後望向他們並打招呼的一連串動作的順序。

Cut 10-13
除了男主角自身外,以上淡入的三名角色都是男主角遇到的人物。
原因:介紹故事四名主要角色。但除男主角外,三名角色均是以雙人或多人鏡頭的形式出場(在背景畫面中可看到角色是身處在同一場景裏並有所交流的)。這樣能特出男主角(起初)獨自一人的處境,然後強調四人的互動,從以帶出他們作為一整體的角色(雖然男主角是沒什麼反應)。

Cut 14-16

Cut 14 三人在一個房間中平靜地談天
Cut 15 女主角立起了(身體向前微傾),男配角也作出了大動作
Cut 16 三人均站起來,激烈地作起討論

Cut 14-16
原因:展現了三人的性恪(例如:三人的熱誠 / 好動程度)
原因:初步展示四人的活動環境,讓觀眾自行聯想(例如:他們在社團部室中,活動是涉及滿堆充滿文字的紙張)

男主由始至終也沒變動作,亦沒參與討論
原因:展示男主孤獨一人的處境

以跳接(jump cut)連繫三個畫面
原因:增加畫面節奏感及跳躍感
Extra: 從背景稍稍移動可看到鏡頭的擺放有些許不同,這能進一步增加跳躍感(喵宅不確定這是不是真的,因為沒看過原版動畫的片頭動畫,畢竟有時這些上傳片段會有細微的誤差)
過大的跳躍(畫面變化過大)會使觀眾不能即時連接前後景像,影響體驗,不過喵宅認為這裏些少的移動恰到好處,喵!

Cut 17-19

Cut 17
男主角望向女主角然後望回窗外
原因:男主並非完全無視眾人,至少他有稍為留意女主角。
原因:男主角對陽光有所興趣,而非黑白一片,正如畫面由黑白變彩色一般,男主角亦渴望更精彩的生活。

Cut 18
燦爛的陽光透過窗戶照射進來
Cut 19
從窗戶上看到反射的陽光(太陽)
Extra: 故意讓太陽被窗戶反射,以強調太陽的存在 ,以及太陽與男主角的關係

Cut 18-19
原因:強調男主角依然還沒能受陽光直射,還未真正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Cut 20-25

這6個片段的剪接是跟循節拍而成的
原因:增加節奏感,配合4人青春的校園生活的氣氛

Cut 20
女主角 / 另一女生(頭髮不長所以應該不是女主角)仆在桌子,旁邊空無一人
原因:重要角色的預示?
原因:帶出路人甲的孤獨,畫面的寂寞,沒活力感

Cut 21
兩名男生在互相追逐,走廊盡頭有明亮光源,靠近鏡頭的範圍則較暗
原因:透過製造透視及暗至光亮的效果,使觀眾能在短短幾格的時間裏集中看兩名男生的追逐

Cut 22
大量的球鞋+陽光普照
原因:帶出熱閙的氣氛及展現活力

Cut 23
兩名男生談天,從外型上看是剛運動完
原因:爽朗的造型為畫面增加朝氣
原因:可能是先前的兩名男生,是重要角色的預示(亦可能只是路人乙丙)

Cut 20-23
畫面由內至外轉移:課室-->走廊-->門口(建築物外牆)
活力度由低至大:獨自一人的畫面-->兩人互相追逐的畫面-->熱閙的社團活動--> 兩名男生輕鬆的聊天
原因:産生一種想突圍而出,打破寂靜,步向光明,充實的生活的效果(另外走廊的兩人在光明處奔跑亦是一種對光明的追求的暗示)

Cut 24-25
兩段也是用了淡入和淡出進行剪接
Extra: 與先前cut 20-23的切接(cut)形成對比(前者晴天,後者雨天),亦能配合使用的樂器的轉變,為觀眾在視覺和聽覺上帶來一致的轉變,以呈現畫面的變化。
從畫面上看,Cut 24的水窪所反射的應是Cut 25的場景
原因:婉轉帶入男主角的處景,男主角陰沉的心境
原因:要婉轉的原因有以下兩個:
  1. 配合男主角較陰沉,不主動的性格
  2. 整套動畫的氣氛並非十分熱血,淡黃色、啡色的主色調依然讓人覺得比較收歛。

Cut 26-29

Cut 26
用了淡入
原因:承接先前的剪接手法 = 承接先前的場景(下雨,男主角在回家 / 上學途中)

Cut 26-28
三個場景,三次角色的淡入
原因:模彷Cut 10-13的畫面,先前是三位角色主動出現在男主角周圍,現在男主角獨自一人也會想起他們,男主角開始出現變化。
Extra: 淡入的三名角色的畫面也有一些白色線條閃閃下,畫面時亮時暗,甚至有殘影,都是為了營造一種舊時錄影帶的感覺,從而讓觀眾聯想到這些片段是男主角的回憶,是男主角腦海中浮現出的畫面。

Cut 29
三人同時出現,甚至與男主角的臉及傘子重疊
原因:增加畫面衝擊力
原因:更強調男主角的思緒中出現三人的思念
Extra: (這個喵宅覺得真的很強喵!)三人「剛好」與傘的內部及男主角的半臉重疊(同時亦是全黑的地方):
  1. 三人猶如傘一般為男主角遮雨(然後迎來陽光)
  2. 三人蓋過男主角灰暗的情緒
  3. 傘子的柄沒被遮,男子的眼睛及高光部份亦沒被遮擋,部份頭髮亦有保留,這能保留整體畫面的輪廓,保留畫面原本感覺,使畫面産生變化但又保留自然感。


Cut 30-34

Cut 30
1.男主角踏在水窪上産生漣漪
原因:與之前漣漪的作用産生呼應 --> 芋些變化將會發生
2.畫面較光亮,停了雨
原因:暗示男主角走出灰暗、缺乏光采的生活

Cut 31
男主角抬起頭望向上方
原因:暗示天空有變化
原因:抬頭能增加朝氣勃勃的形象

Cut 32
1.太陽閃,太陽周圍被雲層包着
原因:太陽突破雲層而出,反映男主角亦同樣衝出內心的陰霾
2.用了雙人鏡頭(男主角和太陽亦在鏡頭內)
原因:帶出太陽與男主角的聯繫,兩者間的互動,暗示男主角受到太陽(眼前的景色)影響

Cut 33
男主角瞇眼
原因:太陽刺眼……
原因:一種表現堅定,下定了決心的行為

Cut 34
以男主角為中心出現漣漪,並且顏色的飽和度上升(光亮度up)
原因:男主角的世界(內心)出現重大變化,生命變得更七彩繽紛
這兒讓我引用三色堇在這首歌的粵語翻唱版本裏的一句歌詞
「遙遠記憶仍舊令心湖在震漾
三名角色(他的朋友)與他的互動成為了他走出自己孤獨一人的世界的一大動力
(話說「震漾」一字喵宅在網上查不到任何相關詞彙,不知道是不是有這字~~)


Cut 35-36

Cut 35 一個較長的,圍繞男主角移動約180度的鏡頭,雲不停地快速向遠方飛去
原因:為畫面增加氣勢,配合歌曲高潮部份的節奏
原因:代表主角的內心産生極大的變化

Cut 36 男主角的瞳孔映照出天空的景象
原因:眼前的景象(因變化而看到的新景色)映入眼簾,令男主角印象深刻

Cut 37-42

6個鏡頭之間的切換均為淡入和淡出
配合歌曲(配合旋律及節奏,分別為歌曲向上升的音階及樂器強烈的拍子),增加節奏感及快速的氣氛

Cut 37 女主角開門
中景鏡頭從正面影着女主角,增加女主角的氣勢
Cut 38 走進社團部室
Cut 39 明顯走向男主角
Cut 40 握男主角的手
Cut 41 拉起男主角
Cut 42 走出去(男女配角一起跟着)

Cut 38-42
女主角十分興奮,男主角對於女主角的行為是始料未及的
原因:以上的巨大變化正是男主角所經歷的(呼應Cut 35的白雲異常地快速移動),女主角的出現及其行為使男主角的生活産生巨大變化(回應Cut 2)

Extra: Cut 38至42的鏡頭均是傾斜了的,這樣的畫面並不自然,能增加視覺衝擊

Cut 43-46

Cut 43
一起看男配角

Cut 44 男主角跟着行

Cut 45
一起吹風,思考

Cut 46 男主角跟着行(在後方)

Cut 43-46
原因:4人一起的各種場景(同樣是淡黃色主調),與先前男主獨自在雨中慢行的場景形成對比,現時男主角的生活因與他們一起而變得充實及有活力。

Cut 47-51

Cut 47
花的特寫鏡頭(不知道是不是薔薇,有就會前後呼應)
原因:先入為主,突然畫面一轉出現的花朵,讓觀眾集中看它,感覺它會有特別意思

Cut 48
男主角看着花朵
男主角的目光被花吸引 = 對女主角産生興趣
Extra: 雖然只出現cut 48也能聯想得到,不過cut 47使視覺上更有鋪排,感覺更自然。另外cut 48的畫面中,起初喵宅並沒留意原來花朵也在畫面的右下方(這樣亦構成了雙「人」鏡頭),不過兩者的距離依然較遠(男女主角的距離)。

Cut 49-50
女主角主動叫男主角,男主角主動跟上去
原因:兩人的關係開始拉近,命運的齒輪開始轉動了……

Cut 51
男主角跟上三人行,鏡頭上移,蔚藍的天空和陽光進入畫面
原因:4人行的「校園」生活將會是多姿多采的(由於經常出現校園,制服等場景出現,因此喵宅認為這應該是校園(非日常)類的動畫?)
原因:鏡頭上移而不是分開兩個鏡頭能增加動感。

以上為完部51個Cuts


P.S. 社團部室中桌子上的仙人掌有甚麼特別?
Cut 13, 女主旁

Cut 14-16

Cut 38-42

不過窗旁也有一盆植物,不知道還有沒有特別東西?它們的位置為何固定在這裏?抑或純粹只是製作組的用心?

好吧,喵宅上面應該有不少過份解讀(FF),還請各位原諒。雖然喵宅沒看過這動畫,不過既然有這麼高水平的片頭動畫,內容應該也很有質素,各位可去看看喵喵。

參考資料:

以上🐢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