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load the images

最新精選 Featured post

異世界穿越作品整合

訂閱

訂閱 FB 專頁

每月雙數周日為固定發佈日

訂閱FB 專頁,有新發佈時將會立即看見。
Youtube 頻道經常會有電玩錄影

27/12/2020

Blender新手村——8.2 打光——Three-point lighting, Cold Warm Contrast

文章分類: , , ,
在實拍電影中,鏡頭影不到的地方往往有幾盞燈在打着燈。如果要模彷電影感的打光,單純放一支燈「照明」是絕對不足夠的。


1.延伸學習(必看)

1.1:三點打光
平日在電視中看到的節目,即使一般如新聞、訪問及清談節目等等也不會只用上一盞燈。在打光中,三點打光是十分基本的打光技巧。

1.2:冷暖色對比
然而,三點打光只能讓主體清晰呈現在觀眾眼前,並無法營造獨特的氛圍。要做到電影感,還要學習一些「光」的知識,最終才能做到電影感的打光——Cinematic Lighting。

上網一查,Youtube並不是有多CG的Lighting教學,主要有的是真人拍攝的打光教學,但畢竟兩者的基礎是互通的,從真人電影去學習也不是一件壞事。可能你會覺得上述例子全部都是真實拍攝的教學,對CG打光沒有幫助,但準確點來說,CG打光比真實打光可以做到的東西更多。所以如果真實拍攝也能做到的東西,你郤在CG中做不到,那你就沒資格說甚麼真實拍攝的打光沒幫助甚麼甚麼。

雖然在CG世界中,我們直接能調較光的顏色,但究竟現實中真正的原理是甚麼?
懂得光的顏色變化及原理後,我們就不會只懂得用枯燥的白光(4500K),我們可以用有顏色,有情調的光線。當中,冷暖色對比的打光法是經常使用的方法,有很多荷里活電影及劇集也會出現這種打光法。

涉及到人體的打光時,人們會更加講究打光的細節。

不過,跟着真實拍攝的效果去學習,最終也只能做到真實拍攝的效果,就像你可能找室內設計的燈光參考圖,最終你的場景也只會做得十分「真實」,但未必是你想追求的動畫效果。

除去影片,講述CG打光的文章是有很多的,大家其實可以打打看"CG lighting technique",就會有一大堆結果跑出來。



以上🐢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