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load the images

最新精選 Featured post

異世界穿越作品整合

訂閱

訂閱 FB 專頁

每月雙數周日為固定發佈日

訂閱FB 專頁,有新發佈時將會立即看見。
Youtube 頻道經常會有電玩錄影

20/12/2020

Blender新手村——8.1 打光——Lights

文章分類: , , ,
日常生活中,我們看到各式各樣的燈,這些五花百門的燈在Blender中被歸類為4種。它們有着各自的特色,可以應付大部份的場景。


Youtube教學連結

1.總結及補充Youtube的內容

燈的種類

Point:全方位射燈由一個點向360度方向發射光
最適合用來做燈泡。

選擇燈後,到Object Data Properties, 可以看到燈的數值
*用Box Selection的框選並不能在Properties Panel中選擇該物件,請以左鍵點選的方式選擇。
*選擇不同性質的物件後,Object Data Properties的圖示也會跟着轉變,裏面的數值會因物件種類而有異。

以下四項數值為所有燈也具有的:
Color:顏色
Power:光強度(Sun就會用Strength, 雖然光強度的算式不一樣,但同樣為操控光強度)
Specular:物件的高光位的強度。
Radius(Sun Light是叫Angle):將陰影邊緣柔和化(將光線的集中程度由內向外散開)。

高光位就是圖中的亮亮圓圈。

Specular為零時,高光位完全消失。
Radius亦有類似效果,但它做的是陰影及高光邊緣的柔化,假若數值不是過高,高光位並不會完全消失。

因為在Eevee render中,radius的效果並不明顯。我們切換至Cycles render。

這時radius一項數值被Size取代,但兩者的功能一樣,當Size為零時,光位及暗位邊緣較硬。

Size提升後,光位及陰影邊緣會變得柔順。

Sun:指向性、涉及整個世界的燈(Directional Light)
Sun燈無論放在那兒也好,整個世界也會有指向性的光線照下來,這種光線火沒有衰減值,無論物件在多遠也會受到同樣程度的光線照射,適合當作太陽光使用。

Spot:指向性,圓形的投射燈
模彷投射燈、街燈等效果。
Shot Shape的Size可以調整Spot Light的投射形狀大小。
Shot Shape的Blend則可以將Spot Light的光強度由內至外減弱。(效果與使邊位柔位的radius有點像,但radius會使光向外擴散,Spot Light的Blender不會)

Area:指向性,方形的投射燈
投射方式為圓形,而Spot Light不同,Area Light的邊位較柔順。

Area Light的Shape看似能改變光線投射的形狀,但Area Light的形狀總會有一種圓圓的感覺,因為那形狀主要是改變物件的高光位反射的形狀。(這樣即使光投射方式是圓形,但物件反射可以是另一個形狀,從而營造出不同形狀的燈的效果)

2.延伸學習(必看)

除了上述4種燈之外,其實還有兩種常用的燈,其中一種叫做HDRI,但這燈較適合用來做VFX,配合現實的燈光將3D物件放進實拍影像中。
先讓大家看看現實拍攝中HDRI的應用。

然後這段影片解釋了HDRI是甚麼東西。

以下是提供HDRI圖的免費網站。

這段則介紹如何在Blender中使用HDRI。

還有另一種燈叫作Mesh Light,可以將某物件變成燈,其方法是讓物件的表面發光(Emission)

以上🐢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