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load the images

最新精選 Featured post

異世界穿越作品整合

訂閱

訂閱 FB 專頁

每月雙數周日為固定發佈日

訂閱FB 專頁,有新發佈時將會立即看見。
Youtube 頻道經常會有電玩錄影

08/11/2020

Blender新手村——5.1 UV 貼圖——單一物件——UV Basics, Material Properties, Shader Editor

文章分類: , , ,
UV貼圖是一個將2D資訊變成3D資訊的過程,有了這一步,一張張的2D材質便能正確的以3D方式呈現出來。


Youtube影片教學

1.總結及補充Youtube的內容

1.1:UV mapping的過程
步驟1:評估並決定切開線條的位置。
在Edit Mode中,選擇線,然後右鍵-->Mark Seam,定義這線條在UV中是分開的。
*在Vertex select/ Edge select/ Face select等狀態下按右鍵,有點像是展開相應的Vertex/ Edge/ Face的工具介面。
*不停右鍵按右鍵-->Mark Seam 既麻煩又要容易按錯,這兒有一個較方便的做法——按Shift+R能重複上次的行所,所以當你上次的行動為Mark Seam時,你之後只要單純選Edge,然後按Shift+R就可以了。
*如果一些線條很細小,很難選取,然後Rotate, Zoom等移動幅度又很大時,可以選擇目標線條或者附近的線,然後按「`」,再選View Selected,這樣就能Focus在那個區域的線條了。

整個步驟1就是不停選線,然後Mark Seam。如果Mark錯了就用Clear Seam。記得Mark Seam的位置盡量不要放在顯眼位置(這點要考慮你的鏡頭拍攝角度),不然上材質時會有一些問題。(不過因為現時的軟件先進,那些問題都有解決方法。)
*Mark Sharp或者Edge Crease都會使線變成其他顏色,但不是Mark Seam的顏色,發現後,Mark Sharp的地方可以用Clear Sharp;Edge Crease的線則可以按N開Side Bar,然後在Edge Data中將Crease的數值調到0。
(關於Mark Sharp及 Edge Crease的用途,大家可以上網找教學,喵~~)

步驟2:確保物件的Scale為1
一次過選擇所有模型,然後按Ctrl+A-->Scale。

步驟3:展開UV圖
在Edit Mode中選擇所有面,然後在UV Editor中按右鍵-->Unwrap。(快捷鍵為U)

步驟4:更改物件的Material Properties
-Add Material Slot,然後Add a new material(更改material名稱以便整理)
-按Base Color最右邊的小圓點,在Texture一欄中選Checker Texture。
*如果這時物件的外形還沒出現黑白正方形,可能是因為你還留在Solide Mode,請在Viewport按Z,將Shading Mode轉去Material Preview。

步驟5:在Shader Editor中新增UV Map
選擇欲調整的物件,確保Shader Editor中Material Slot及Material均為剛才自己創造的用來檢查UV的Material。然後到Add-->Input-->UV map。
*Add的快捷鍵為Shift+A

接着將UV Map的UV與Checker Texture的Vector連接。
*如有需要,可以增加Checker Texture的Scale,使正方形的數量適中,更容易看出哪些地方的UV有問題。

1.2:UV mapping的原則
-Unwrap後正方形的變形要盡量一致。
-Mark Seam的位置盡量放在一些隱蔽的地方。
-UV不能重疊,除非那些物件的材質是完全一樣。
-盡量讓UV在map內以最大面積呈現,但不要超出一個大格的範圍。
-必須整理同一張map內不同UV的排列。(當一張map有大量物件的UV時,這點十分重要。)

*在UV Editor中啟用UV Sync Selection,這樣在UV Editor中選UV時能同時選擇Viewport內物件相應的點線面,而且即使在Viewport內的Edit Mode沒有選物件任何點線面也好,UV Editor內依然會顯示物件的完整UV。這功能有助找出有問題的UV在物件上的相應位置,或者在眾多UV中找出自己想要的物件的UV。

2.延伸學習(必看)

完成及展開物件的UV圖後,有另一個和Checker Texture效果差不多的方法:
步驟1:在UV Editor中按New,然後Generated Type改成UV Grid,接着按OK。

步驟2:在Material Properties中,按物件Base Color中最右邊的小圓點,在Texture一欄中選Image Texture。

步驟3:點擊Browse Image to be linked,選擇你剛剛創建的UV Grid。(如果沒改名,它應該是叫Untitled)

最後,你就會得到一張黑白正方形加上五彩繽紛十字的材質圖。

以上🐢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