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load the images

最新精選 Featured post

異世界穿越作品整合

訂閱

訂閱 FB 專頁

每月雙數周日為固定發佈日

訂閱FB 專頁,有新發佈時將會立即看見。
Youtube 頻道經常會有電玩錄影

15/11/2020

Blender新手村——5.2 UV 貼圖——多件物件——Pack Islands, Average Islands Scale, UV mapping and Modelling

文章分類: , , ,
雖然UV貼圖是一個較機器性的工序,不過當中也要根據不同情況作出不同的判斷。


Youtube影片教學

1.總結及補充Youtube的內容

1.1:Pack Islands
Unwrap UV圖後,選UV-->Pack Islands,系統會以最大化利用空間的方式重新排列選擇的UV。

1.2:Average Islands Scale
Unwrap UV圖時,可能有些UV圖的比例會有點不同,這兒可以用UV-->Average Islands Scale,然後再次Pack Islands。

1.3:整理UV圖
雖然用Pack Islands可以最大化利用空間,但物件的位置擺放沒有甚麼條理,日後要重新檢視UV圖時會有點麻煩,因此大家亦可自己自行整理位置,讓相同性質,相似類型的物件放在一起。然後,較重要、顯眼的物件的UV可以適當放大,相反不太重要、不會怎樣看到的物品的UV則可以縮小,畢竟畫在它們身上的紋路不用太清晰,解像度不用太高。

1.4:UV mapping and Modelling
之前的建模課中,可能有人已經想到:「甚麼時候我可以用多個物件拼湊成一個模型,甚麼時候我必須以一個物件去製作成一個模型?」
決定這點的其中一個因素是動作連貫性,如果是人體,那頭頸胸腹手腳等部位當然要連接起來。相反,材質並不是決定因素,因為即使是獨立的物件,其UV圖也可以放在一起,然後在上材質時在它們的接駁處畫上材質。

2.延伸學習(必看)

這次的分享與UV mapping不是有太大關係,純綷是喵宅發現了一個少量Blender教學影片的日本Youtuber——ネックOPN
因為它的飯糰和菠蘿包看起來挺吸引,就分享一下了。

之後再找了一找,發現日本也有不少Blender教學,以下列出幾個喵宅找到的頻道:
Tom Studio
VARY GRAPHICS
ML/Ch
畢竟歐美的教學會有濃厚的歐美色彩,日本的作品更有日本風格,大家可能能夠從中學習到日本風格作品的作法。(嘛,有少量視頻是有英文字幕的,而且即使Blender的語言變成了日文,但各項工具的位置及圖示也一樣,所以大家也可以嘗試跟着來做XD。嘛,就算不行,看一下作品的最終外觀,觀察其外形、構圖、光影等佈置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

以上🐢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