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load the images

最新精選 Featured post

異世界穿越作品整合

訂閱

訂閱 FB 專頁

每月雙數周日為固定發佈日

訂閱FB 專頁,有新發佈時將會立即看見。
Youtube 頻道經常會有電玩錄影

29/11/2020

Blender新手村——6.1 繪畫材質——Draw in Blender

文章分類: , , ,
先前介紹的用2D繪畫軟件或者從網上下載的手法存在不少限制,如果想要一個更精準、更高可控性的材質製法方法當然就是直接在3D軟件內製作了。

Youtube影片教學

1.總結及補充Youtube的內容

Draw in Blender

到了Texture Paint介面後,你會看到新創造出來的物件是紫色的。這時如果直接在上方繪畫的話,會顯示"Missing Textures, detected!"

所以我們要先新增Texture。如果在前幾堂的UV mapping中有乖乖的看不同的map的介紹影片的話,應該已經清楚Roughness, Metallic, Normal, Bump map等是甚麼東西。

大小我一般會選擇成2K,但如果做的模型十分巨大而又多仔細的配件的話,我會選擇成4K。
*Alpha可以tick,因為有Alpha值的話,我們可以選擇用與不用;但如果沒有Alpha值,我們突然想用的時候也用不到了。

處於Texture Paint模式時,如果按Tab就會變成來回Edit Mode和Texture Paint。假若到了Object Mode更改東西,然後想較快回到Texture Paint(不想每一次都到左上角選擇)的話,可以按快捷鍵:Ctrl+Tab:然後選擇切換至Texture Paint模式。

繪圖工具及常用快捷鍵:
F:調整畫筆大小
Shift+F:調整畫筆力度
Ctrl+F:調整畫筆的材質

按Shift+Spacebar,再按不同數目字便能使用各種繪畫工具。

筆壓(有繪圖版及筆的情況下有用)
Falloff:調較筆觸的力度分佈,此圖最終會向左反射,成為一幅對稱圖,只要按Shift+F,就能看到一條曲線,該曲線就是完整的力度分佈度

Symmetry:用來繪畫對稱的畫面。
UV Editor也可以進入Paint的模式,直接在UV map上畫也可以(不過這方式好像不會觸發Symmetry效果)
選擇了顏色後,在Color Palette中按加號,以新增這款顏色進色盤中,這樣以後便能重用這顏色了。假若啟用筆壓來繪畫,物件的顏色會有漸變效果,這時你看到有款顏色十分適合用來繪畫其他材質時,你可以按着S,移到你想要的顏色上再按左鍵,這樣就能提取Sample Color並將之加進Color Palette中。

記得要儲存正在繪畫的材質圖,如果有作更改而未存檔,Image的右上角會有星號,關掉Blender時亦會有提醒。
Saving的設定不用作出更改,用預設就可以。

*Cycle的render並不能繪畫材質後即時看效果,Eevee才可以。

2.延伸學習(必看)

說到Texture Painting,不得不提提這個Youtuber——Grant Abbitt,喵宅見他有很多以手繪的形式在Blender內繪畫的教學,感覺十分適合作為這課的教材。
當然,繪畫材質的教學並非只有這個頻道,但是他繪畫材質的過程甚少用到Shader Editor或者Add-ons,主要是依靠繪畫的基本功。如果大家想練習基本的繪畫功底,又找不到參考的畫風或學習對象,那可以先從這兒起步。

以上🐢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