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load the images

最新精選 Featured post

異世界穿越作品整合

訂閱

訂閱 FB 專頁

每月雙數周日為固定發佈日

訂閱FB 專頁,有新發佈時將會立即看見。
Youtube 頻道經常會有電玩錄影

20/01/2019

投資 - 先要了解經濟和基本概念

文章分類: ,

說投資和賺錢前先要說的事情。


經常想著要賺錢,是不可取的,如果創業只為了賺錢便會失敗,如果投資只為了賺錢便會注定失敗。

回到 投資-專題分題 Back to Investment Menu

引言

如果轉生到異世界,魯葬行事,是會喪生在異世界之中。

大學會有教嗎,你認為那一個學科可以更幫助你賺錢,是 會計 或 是經濟呢?

選會計的人錯了,學會計只會教計算,公司有那些資金,資金都花費在什麼地方等等

選經濟的人也錯了,學經濟可以知道你為什麼那麼窮。

所以杜芬宅先指出一些必需要明白的概念和整個遊戲規則,要先理解整個系統的運作方式,為什麼杜芬宅會那麼窮?

接下來,在說股票投資之前先要理解︰

  • 貨幣的演變
  • 供應和需求
  • 通貨膨脹、通貨緊縮
  • 金本位/銀本位
  • 準備金/部份準備金制度

貨幣的演變

由古時的以物易物,到不同地區出現貝幣、石幣,之後出現金屬貨幣。
再後期使用金、銀貴金屬,最後為了方便攜帶,紙幣應運而生。
  • 貝幣
  • 石幣
  • 金屬
  • 紙幣

按照時序,貨幣的演變令日後學者對貨幣給出了以下的定義︰

貨幣是︰

  • 交換媒介 (Medium of exchance)
  • 記賑單位 (A unit of account)
  • 耐用 (Durable)
  • 可分割 (Divisible)
  • 以同類或同價值的交換媒介,進行交易/交換(Fungible)。相等於另一說法 可互換的 (interchangeable)
    即是杜芬宅手中的$1 的價值等同你手中$1 的價值

金錢是︰

貨幣以上的特質加上
金錢必須是價值的保證,以及即使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也可以維持其購買力。
Money must be a store of value and maintain its purchasing power over long periods of time.


供應和需求

供應和需求是一個相對的概念,通脤和通縮是供應和需求失衡的現象。

通貨膨脹(Inflation)、通貨緊縮(Deflation)

引用
Milton Friedman's:
Inflation is an expansion of the currency supply.
Deflation is a contraction of the currency supply.

它們是一個相對的概念,中文直譯是
通貨膨脹是貨幣供給的擴張。
通貨緊縮是貨幣供應量的萎縮。

學者說的話一般也是不明所以,只要花數小時把那些短片都看完便會明白。
不想花數小時,請聽杜芬宅的解釋。

通貨膨脹 在 遊戲中

有不少線上遊戲中也有貨幣和交易的概念,
例如 流亡黯道

早期的遊戲交易並不成熟,舉例獲得『白金幣』的方法有

  1. 與玩家交易
  2. 與NPC交易
  3. 打怪
  4. 刷副本
  5. 每周活動/任務
  6. 節日活動/任務

當玩家不斷進行3~6項活動,金幣就從系統無中生有地進入玩家的錢包。
伺服器內『白金幣』總額不斷增加,開始影響市場運作。

杜芬宅是武器商人,打造『很厲害的劍』
『很厲害的劍』每周可以賣10至15把,每把劍賣$100元,杜芬宅每周會按照賣出數量,製作新的『很厲害的劍』補充貨存,礙於收集製作素材和打造『很厲害的劍』成本,每周最多產量10把,最近『很厲害的劍』銷量非常好,每次補貨上架後,立即就賣完。

但還有不少玩家說要買,杜芬宅沒有辦法提升生產量。
玩家走到更遠的城市,去找喵宅經營的鳥龜貓貓叫 商店購買,
由於地區偏遠,製作『很厲害的劍』成本更高,那裡每把賣$120元,
喵宅看見劍的銷情有增長,但是劍的生產量同樣沒法提升,為了得到更大的利益,決定提高『很厲害的劍』價格,將售價改成$140。

杜芬宅把劍都賣完後,周圍走一走想了解發生什麼事,不幸的發現喵宅賣『很厲害的劍』每把$140同樣把劍都賣光了。

接下來你認為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白金幣』的增加,假設玩家還有很多『白金幣』,玩家才不在乎劍的價格提升了,
玩家想得到劍,願意花更多的『白金幣』去購買劍。

杜芬宅知道後,決定提高『很厲害的劍』價格,每把賣$150,仍然有市場。

通貨 即是流通的貨幣,遊戲推出早期,玩家人數不斷上升,獲得的『白金幣』不斷增加,會令通貨增加
通貨增加,因為物以罕為貴的道理,變相會貶值
這項現象稱為通貨膨脹,所以通貨膨脹是流通的貨幣貶值,物品的價格會上升。

通貨增加 或是 價格上升 都可以引起通貨膨脹
而兩者亦會

通貨緊縮 在 遊戲中

當一些日常必需品貴到玩家難以負擔的時侯,
掛機需要補品,補品太貴那就不掛機,不掛機便不能升級,不能升級便打不贏接下來的主線劇情,打不贏就沒有樂趣了,沒有樂趣便放棄不玩了,放棄不玩即是沒有機會向遊戲商課金,沒有課金會令遊戲公司有損失。
最後遊戲廠商為了穩定遊戲環境和維持收入,會推出一些政策來回收市場上大量的『白金幣』

例如,
發佈公會系統,建立公會需要支付$1,000,000元『白金幣』
發佈裝飾系統,發售只能看沒有實際作用的家俱設施,角色的服裝和造型
發佈結婚系統,結婚便可以獲得情侶小屋、附送情侶衣著、情侶床(雙人床)、情侶照相機,
所有用品只可以在情侶小屋中使用,可以透過情侶照相機發放放閃照片。

當『白金幣』在市場上大量減少
玩家不再願意花$140買杜芬宅『很厲害的劍』
杜芬宅便頭大了,因為杜芬宅也會花費『白金幣』買補品,所以只好被迫下調『很厲害的劍』價格,
貨品價格下跌,玩家更不想消費,因為價格一直下跌,現在買了會虧很大
玩家減少交易會進一步令市場上流通的貨幣減少,因為大家也想將貨幣留在手中
然後情況會進一步惡性加劇

不過杜芬宅幾乎沒有看過 通貨緊縮 出現在 遊戲中,
有看過的實例是一大批頂尖玩家放棄遊戲,大批頂尖玩家帳號內有大量貨幣,
那些貨幣跟隨玩家放棄遊戲/刪除帳號消失在市場之中。

從前那些online game都沒有良好的通貨回收機制,通貨只會一直膨脹,直到遊戲倒閉

因為上述的3-6項活動會隨玩家人數上升,『白金幣』的出現會增加
即使玩家人數不變或稍為下降,
3-6項活動會隨玩家等級不斷提升,『白金幣』的出現會增加
加上消秏『白金幣』的渠道少,放任自由貿易,令市場襲斷易容發生。

極端例子︰杜芬宅找到了製作50件『超高等裝備』的配方,全伺服器只有杜芬宅會製作,杜芬宅可以坐地起價,那些裝備無論多貴,總會有人想辦法購買,因為購買後,幾乎沒有別人有的,本來那些『超高等裝備』就是稀有,加上人沒有我有的心態一定很有優越感。
一件『超高等裝備』便足以令賣出的杜芬宅獲得非常非常之多的『白金幣』,之後杜芬宅
豪邁地揮霍,買想要的東西,杜芬宅買了想要的東西後,那些『白金幣』轉換到幾個不同的玩家之中,
因為超高等裝備的價值太高,即使分給幾個玩家也是多得離譜,它們同樣再亂花錢刺激消費。
然後便會發生,玩家願意以較高的價錢買下商品的情況,之後上述的問題又會發生了。

到了後期,大部份遊戲都採取一些手段,防止通貨膨脹。
做法是︰減少交易手段、增加交易難度

  • 遊戲沒有交易系統,玩家只持有個人資金/資產,不可以轉讓。
  • 玩家的交易抽取10%手續費,例如杜芬宅『很厲害的劍』賣$100元,但是玩家在買賣過程中需要付$110元,杜芬宅依舊獲得$100元,$10是給遊戲系統的交易費。
  • 杜芬宅賣『很厲害的劍』需要支付上架費,系統收取10%上架費後並只在限定時間下刊登,有物品可以發售。
  • 分隔點數與貨幣系統,玩家在現實中以金錢購買點數,點數只可以購買一些裝飾商品,裝飾商品並不會影響系統平衝。而舊的貨幣系統將改為禁止與玩家交易,只可以向NPC購買消秏性補充品/強化品,物品同樣不可與其它玩家交易或轉讓。
  • 節日任務/活動,參予限定任務/活動,獲得特別貨幣,只可以購買限定商品,當限定任務/活動結束,系統回收所有未使用的特別貨幣。
  • 需要以點數購買可以交易的包裝盒,將不能交易的物品放進包裝盒才可以與玩家交易,令玩家快速以現金換點數,再以點數換遊戲內貨幣的方法。

金本位/銀本位

使用黃金/白銀貴金屬進行交易,會出現不便於攜帶,點算困難(重量、純度)的問題。
於是出現了紙幣,發行紙幣的銀行或政府承諾,$20紙幣可以兌換等值$20的黃金。
發行紙幣前先要保留等值的黃金,因此不斷發行紙幣是沒有可能的。
那防止了通貨膨脹 的發生,
金本位在19世紀中盛行,金本位同時為 外幣兌換帶來方便。

例如杜芬宅帶著『杜芬宅國』的出口物,來到『喵宅國』的港口,
杜芬宅想賣出『杜芬宅國』的出口貨,杜芬宅說給我『杜芬宅國』的貨幣(杜幣),這樣回到國家才可以使用哦
杜芬宅到了『喵宅國』,也想買一點當地的特產,手持杜幣想買東西。
喵宅國』的商人想買『杜芬宅國』的出口貨,但是沒有杜幣。
喵宅國』的商人想賣東西給杜芬宅,但又不想收到(杜幣),因為喵宅國是使用喵幣的。

如果兩個國家都使用金本位,問題將會迎刃而解。
杜芬宅國$10杜幣相等於1安士(oz)黃金,
喵宅國$2喵幣相等於1安士(oz)黃金
現在便可以使用兩國不同貨幣進行雙方都接受的交易,因為貨幣相當於等值的黃金。

準備金

商業銀行與存款性金融機構需在央行存放一定金額的準備金去預防意外的大額提取


The Federal Reserve: Biggest Scam In The History Of Mankind - Hidden Secrets of Money Ep 4


了解錢從何來,包括 準備金制度、
美國政府、美聯儲(聯邦準備系統)、美國國債、銀行之間的關係


How The Economic Machine Works by Ray Dalio

有關 通貨膨脹(Inflation)、通貨緊縮(Deflation)
加息、減息 的概念,如何發生以及有什麼影響



回到 投資-專題分題 Back to Investment Menu

Reference


The History of Money -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http://www.creditdonkey.com/history-of-money.html

The Federal Reserve: Biggest Scam In The History Of Mankind - Hidden Secrets of Money Ep 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FDe5kUUyT0

資訊動畫:貨幣系統真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xaQvyVh5j0

HOW THE ECONOMIC MACHINE WORKS
https://www.economicprinciples.org/

How The Economic Machine Works by Ray Dali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v=PHe0bXAIuk0

经济机器是怎样运行的 (时长30分钟) Ray Dali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FV7wdEX-Mo

貨幣價值的來源 - 道格‧萊文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Nu5ppFZbHo

貨幣發展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1mcIcN2aBM

The History of Paper Money - The Gold Standard - Extra History - #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No7MDN5-0g

其它的延伸資料

Banking Explained – Money and Credi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TGALaRZoc

Japan's Debt Problem Visualize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jp8bKpi-vg

洗錢如何運作?—迪麗娜.史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57wV-AbKa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