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load the images

最新精選 Featured post

異世界穿越作品整合

訂閱

訂閱 FB 專頁

每月雙數周日為固定發佈日

訂閱FB 專頁,有新發佈時將會立即看見。
Youtube 頻道經常會有電玩錄影

01/01/2019

投資 - 親戚問你薪金是多少 😠😠

文章分類: , ,


新年是很可怕的,因為有…… QQ


麻煩的親戚

每逢大時大節,整個家族總會聚在一起吃晚飯。相信那是很多中國家庭都會有的習慣。
例如是在中秋節、端午節,尢其是冬節、除夕、元旦、農曆新年。

如果你有相關宗教信仰,更加會在生忌死忌等等特別日子。

到了那時侯便出現一些好日也見不上臉,一見面便來問侯你的疏遠親戚。

親戚的惡意

長高了,大很快。然後連珠爆發地發問︰

  • 在那裡讀書?
  • 讀什麼?
  • 何時畢業?


原來畢業了嗎,在做什麼工作?

  • 在那裡上班?
  • 薪酬是多少?
  • 每月儲

只要聽到薪酬便想擺出一副黑臉,你是有多想作比較。
香港是個寸金尺土的經濟型城市,講求效益的生存方式,所有比較就是最直接又有效的手段。

而作為年青一群就最討厭比較,因為由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工作、社會都不斷面對那種比較的壓力。

在那裡讀書 是想知道 在那所大學讀書,是否三大(香港首三間排名最前的大學)
讀什麼 是想知道 你主修的科目有錢途嗎?

香港深入民心(多數限長輩)的四師印鈔機分別是『醫師、律師、建築師、會計師』
現在比較開明多了一些,但如果你︰
不是 醫師、律師、建築師、會計師、物理治療師、工程師、教師請先站一邊。

何時畢業 是在盤算 多久後才能成為印鈔機

如果已經上班了,就可以直接省略以上問題,更加直接了。

是做什麼 的問題已經包含很多疑問︰
是那個職業範疇,金融業、資訊及通訊科技、建造業、飲食業、旅遊業、酒店及服務業、零售業、採購業、法律、醫療、教育、物流及運輸、供應及批發……

職位是什麼、你的職能又是什麼。有些一人身兼多職,有些頭銜名不符實。職位未必能完全反響職能,所以要問清楚。

在那裡上班 是在計算,距離、車程、成本(時間及金錢)、該區生活水平。可能一般地區吃一個午飯平均HKD40,商業中心地帶,吃一個午飯平均HKD50,40不是沒有,可能需要一半吃飯時間用來步行。

您有投資嗎?

以上的問題都會問三至五次不等,視乎您和親戚的疏遠程度。
經過幾年工作後,問題會向更越的情況轉變︰
  • 你月薪是多少? (問完會說自已的仔女比你多XXXX,哇,已經開宗明義地比較了)
  • 你給多少家用 (你是否好孩子的審判)
  • 你每月/每年儲幾多錢
  • 你的將來/打算

感想

香港真的是變態的城市,住在變態城市的人都是?!

但是人類的適應能力很強,正所謂適者生存。
所有半被迫半聽地想學習一下相關事情。

為了傳承火的意志,和保護未來寶貝的下一代(如果你將會結婚或已有子女),是需要提早了解一下。
廷伸閱讀

Reference

調查:大專畢業生去年起薪點增2%至14978元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015805/%E8%AA%BF%E6%9F%A5%EF%BC%9A%E5%A4%A7%E5%B0%88%E7%95%A2%E6%A5%AD%E7%94%9F%E5%8E%BB%E5%B9%B4%E8%B5%B7%E8%96%AA%E9%BB%9E%E5%A2%9E2-%E8%87%B314978%E5%85%83

大學生首份工平均月薪1.47萬元 你有無underpaid?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1618515/%E5%A4%A7%E5%AD%B8%E7%94%9F%E9%A6%96%E4%BB%BD%E5%B7%A5%E5%B9%B3%E5%9D%87%E6%9C%88%E8%96%AA1.47%E8%90%AC%E5%85%83%E3%80%80%E4%BD%A0%E6%9C%89%E7%84%A1underpaid%EF%BC%9F

教大 KO 中大 一幅圖睇晒8大起薪有幾高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1469011/%E6%95%99%E5%A4%A7%20KO%20%E4%B8%AD%E5%A4%A7%20%20%20%20%E4%B8%80%E5%B9%85%E5%9C%96%E7%9D%87%E6%99%928%E5%A4%A7%E8%B5%B7%E8%96%AA%E6%9C%89%E5%B9%BE%E9%AB%98?lcc=at

【貧富懸殊】香港堅尼系數再升 創45年來最高 月入相差近12倍
https://www.hk01.com/%E7%A4%BE%E6%9C%83%E6%96%B0%E8%81%9E/96740/%E8%B2%A7%E5%AF%8C%E6%87%B8%E6%AE%8A-%E9%A6%99%E6%B8%AF%E5%A0%85%E5%B0%BC%E7%B3%BB%E6%95%B8%E5%86%8D%E5%8D%87-%E5%89%B545%E5%B9%B4%E4%BE%86%E6%9C%80%E9%AB%98-%E6%9C%88%E5%85%A5%E7%9B%B8%E5%B7%AE%E8%BF%9112%E5%80%8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