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load the images

最新精選 Featured post

異世界穿越作品整合

訂閱

訂閱 FB 專頁

每月雙數周日為固定發佈日

訂閱FB 專頁,有新發佈時將會立即看見。
Youtube 頻道經常會有電玩錄影

06/01/2019

投資 - 畢業生如何累積財富?

文章分類: ,

繼上次被人窮追猛打後,

杜芬宅搖身一變變成戰士想把它們都破壞掉(手刀),是變成投資小海豚。帶領大家游進投資大門名為 - 投資入門。

回到 投資-專題分題 Back to Investment Menu

打一世工為了物業

有時候看見網上的對話,香港居住的人向往台灣生活,台灣居住的人向往香港薪金高。
在金融產業發展成熟下的香港,大家都追求速度說成效,好像任何人也圍曉著金錢生活。
並非拜金主義,只是為了存活,大家都對金錢又愛又恨。

難度一生的工作都是為了自往物業,到了退休也享受那得來不易的人生嗎?
打工又怎會發財,杜芬宅曾與一些工作經驗和職位都高很多的長輩和前輩交流,分享和請教工作相關的事情。
他們那在職場打滾多年,語重深長的話令杜芬宅印象很深

工作經驗和職位都高很多的長輩(50+)︰公司/上司給予你的,其實是你的價值已經超越那些,因為都在計算之內
根據當時對話,解釋是︰僱員是永遠被剝削的

工作經驗和職位都高很多的前輩(30+)︰不要與你的工作談戀愛
根據當時對話,解釋是︰不要概嘆或留戀你的工作,應該籍青春還在,可以承受失敗時嘗試更多

不想被剝削,其中一個方法是成為剝削的一群
即是自已開業做老細,但是杜芬宅不想變成腦細。
另一條可行道路是投資,

大眾市民的投資,還是不應該以致富為目標。
而是可以令你之後走得更容易,因為古語有云,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相比那些沒有理財,不會投資的,還是趁早學會,了解一下是好。

投資理財哲學

投資的精粹不是講贏了多少,而是講求輸得比別人少
因為自由市場受非常多本地因素如行業、社會、政策等影響市場活躍度,除此之外,還有鄰近地區,或歐美地區影響。
要預測走勢再提前行動是一項估算之下的對策,沒有絕對把握也沒有保證。

股票、債卷、期貨、孖展、黃金、紙黃金、銀、保險是很多人對投資的第一印象和認知。
除此之外,香港當然是要買樓,炒樓價,買樓花再到買車位都是令人瘋狂的投資項目。

以上那些接下來杜芬宅今天也不會說,因為那些對資本的要求太高,剛踏入職場數年,那有資金做那些事情?
所以杜芬宅說一說最簡單的入門,絕對保本,比較適合保守和隱重的你。

定期存款

英文為Time Deposit,美國稱為Certificate Deposit。
意思是你承諾放一筆資金給銀行一段時間,到期後銀行會派發利息連本金歸還給你,變相你是絕對有賺。
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錢放在銀行就可以變多,有那麼著數(好康)的事。
因為銀行會將你的錢再借出去,而向銀行借錢是需要付利息的。
所以你的錢很有可能就是被人借去作買樓、商務借貸,銀行和向銀行借貸的借款人用你的錢賺錢,最後銀行將利潤分一點給你。

定期還是不定期

你可能會說,把很多錢放在銀行不能使用一段時間,才有那麼一丁點利潤。那不如不放。
杜芬宅請來 UGuard君 告訴你放和不放的差別︰

假設大學畢業生平均薪酬如下 (以雙糧計算)

  • 14-15年 12000
  • 15-16年 13000
  • 16-17年 14000
  • 17-18年 15000


UGuard君2017開始工作了一年儲了人生第一個100,000

參考2016全年平均通脹2.4%
假設UGuard君工作一年後,之後每年通脹為3%,接下來看一看放或不放在銀行有什麼分別,

假如100,000現金放在月餅鐵罐中,因為通脹3%關係,
到了下一年100,000現金的購買力受通脹影響而下降。
原本100,000可買到的東西變為需要103,000才可買到

第一年10萬現金貶值
100000/103000*100% = 97.087
  • 第一年貶值至97.09%購買力
  • 第二年貶值至94.25%購買力
  • 第三年貶值至91.15%購買力

如果放在銀行3年,年利率為1.5%,複利息計算
  • 第一年貶值至98.54%購買力
  • 第二年貶值至97.11%購買力
  • 第三年貶值至95.69%購買力

每年兩者現金購買力差距為
  • 第一年1.46%
  • 第二年2.85%
  • 第三年4.18%


雖然改變不了你的錢依然在貶值,但因為有利息關係,放在銀行比較能夠對抗通脹。
你可能會想差距才1%, 2%沒差別,
但試想如果是20萬, 50萬, 100萬, 200萬呢?
如果是5年,10年, 20年?
少數怕長計,你又會問那會放一大筆資金20年?

假設
人平均壽命85歲, 你在65歲退休,即是有20年給您揮霍您的積蓄。
按照今年的物價估算之後20年需要的資金會是一項致命性的錯誤

你又會說那會20年都通脹,通縮也有可能發生。
沒錯,因為沒有人知道,所以要作最壞打算,即使真的發生你也預備好了。

定期種類

當你決定做定期時,接下來杜芬宅為你解釋定期有那些種類,他們各有不同。
以及如何做定期存款?

A餐 - 整存整付

那是大眾認知最普遍的一種,也就是一次把所有本金存放在銀行,一段時間,到期後可提取本金和利息。

例子︰
在2019年1月2日,將HKD$10,000存放在銀行。作定期一年,年利率為 1.5%
一年後 2020年1月2日可取得 10,000 * (1+1.5%) = 10150
杜芬宅花了超過10年時間讀書,到了今天小學讀的數學終於派上用場,那就是
利息 = 本金 X 年利率 x 年數
本利和 = 本金 + 利息

應用︰
有些情況是你預留了一筆資金,並且有明確的時間將會在某月/日動用。
舉列你有固定工作和隱定收入,每年大約繳交不多於$10,000稅款,便可以在交稅前一年將$10,000存入銀行作定期。到期後提取本利和,繳交$10,000稅款,最後你賺了利息。

B餐 - 存本取息

一次把所有本金存放在銀行,接著每月都可領取利息,到期後可領回本金。

例子︰
在2019年1月2日,將HKD$100,000存放在銀行。作定期一年,年利率為 1.5%。
每月領取利息 100,000 * 1.5% / 12 = $125
到期後可領回本金,即是最後一個月領取 本金連利息共 $100,125

應用︰
首先,香港不流行那種做法,
網上找到的資料是
那做法適合退休人士,將一筆大本金存入銀行,每月領出利息作消費。增加部份資金流動性。

杜芬宅完全想不明白,從銀行的角度想,你把利息每月提出,即是金錢停留在銀行的時間短了,相信銀行給的利息一定少於第一種『整存整付』。
適合退休人士也不明白,是可以將一大筆本金放在銀行不能亂花所有很適合嗎?
增加部份資金流動性是指利息嗎? 因為每月領出利息,不像第一種『整存整付』,需要等待到期才可領出全部利息嗎?
還是其它原因,例如首三個月都領出利息,但第四個月因為急需資金如醫療開支,可以立即取消『存本取息』嗎? 那是銀行一般也容許中途取消嗎?

P.S 補充一下,雖然香港銀行不流行存本取息,不過也有相似做法︰

  • 逆按揭
  • 儲蓄保險


逆按揭
2011年起香港金管局推出安老按揭,及後部份銀行也推出逆按揭。
逆按揭是將物業交給銀行,銀行每月派出利息,業主死後,物業歸銀行所有。

應用︰
適合老人家自往物業,死後了無牽掛的人士,舉例如無兒女或伴侶,或曾經有現在沒有。不需要賣出物業大屋搬細屋套現才足夠應付日常開支。

儲蓄保險
不少儲蓄保險都能以一次性繳交全部保險費,提早繳交可以額外滾存利息。
到了派息年期後每年獲得利息。

應用︰
請去查詢您的保險經紀,沒有就找保險公司,它會指派一名經紀給您。

C餐 - 零存整付

每月定期存放一些(通常是少量)金額給銀行,每月供款似的,到期後獲得所有供款(即本金)和利息。

例子︰
每月供$500給銀行,為期1年,共供12次,年利率為 1%
1年後獲得($500*12) * (1+1%) = $6060

應用︰
適合每月只可儲蓄少金額人士,由於不像第一種『整存整付』需要一次存入整筆款項,『零存整付』的入門門檻更加低。

定存的手法

舉列2020年9月將入讀大學,
大學花4年時間,預留了HKD$200,000,每年繳交HKD$50,000學費。
假設每學於當年9月交學費,即

  • 2020年9月交第一年學費
  • 2021年9月交第一年學費
  • 2022年9月交第一年學費
  • 2023年9月交第一年學費

距離讀大學還有一年時間,應該如何做定期呢。

簡單來說已經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

$200,000於2019年8月做一年定存,2020年8月取出本利和,預留$50,000在9月交學費
$150,000於2020年8月做一年定存,2021年8月取出本利和,預留$50,000在9月交學費
$100,000於2021年8月做一年定存,2022年8月取出本利和,預留$50,000在9月交學費
$50,000於2022年8月做一年定存,2023年8月取出本利和,預留$50,000在9月交學費

第二種

$50,000於2019年8月做4年定存,2023年8月取出本利和,預留$50,000在9月交學費
$50,000於2019年8月做3年定存,2022年8月取出本利和,預留$50,000在9月交學費
$50,000於2019年8月做2年定存,2021年8月取出本利和,預留$50,000在9月交學費
$50,000於2019年8月做1年定存,2020年8月取出本利和,預留$50,000在9月交學費

接下來詳細講述一下定期存款的攻略,包括如何選擇銀行,如何選擇那種定存,定存有多少種變化。不同的組合效果都有些不同。

投資 - 定期存款 攻略

回到 投資-專題分題 Back to Investment Men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