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load the images

最新精選 Featured post

異世界穿越作品整合

訂閱

訂閱 FB 專頁

每月雙數周日為固定發佈日

訂閱FB 專頁,有新發佈時將會立即看見。
Youtube 頻道經常會有電玩錄影

03/05/2020

殺戮尖塔 心得

文章分類: ,

喵宅極少玩卡牌類遊戲,這次心血來潮玩它的主因有二:
第一,杜芬宅吵着想買遊戲來玩,喵宅想反正他也要玩遊戲不工作了,那喵宅自己也找款遊戲來玩吧。
第二,這遊戲的美術風格不錯,評價很好,又處於新年特價,而且剛巧又在杜芬宅的關注清單中,所以喵宅便和杜芬宅一起買來玩玩看了。

在一時衝動下買東西往往都不會有好下場,結果……喵宅在第一天玩了12小時,然後在第二天也玩了12小時,最後喵宅克制自己,每天只玩3小時而已。


遊戲介紹

這是一款回合制的卡牌對戰遊戲,當中融合了Roguelike(隨機生成關卡)元素,玩家必須攻略「三」張地圖才能勝出遊戲。如上圖所見,玩家必須先選擇開始的位置,從最低層爬至最高,當中的路線存有多個分叉位,當中除了與怪物戰鬥外,亦會出現商人、休息處、寶箱、隨機事件等樓層。玩家可按照自己的需求、喜好等來決定路線。

每張地圖的最終樓層是頭目怪物,挑戰成功後便能前往下一張地圖,繼續爬搭。

與怪物戰鬥的方法十分簡單,每回合玩家會從抽卡組(圖片左下角)隨機抽出5張卡牌,當中有的能對敵人造成傷害、有的是增加防禦力等等。玩家只要在自己的生命值歸零前,把敵人的血量打至零就能勝利,然後前往下一樓層繼續攻略。

每回合完結時,卡牌會自動移至棄牌堆(圖片右下角),當抽卡組沒有任何卡牌時,棄牌堆的卡牌會全數移至抽卡組,重新進行抽卡的步驟。

每回合玩家只有固定的行動點,而卡牌必須消耗行動點才能使用,因此必須審慎選擇打出的卡牌。戰敗的話,牌組會被重置,玩家必須從第一張地圖的第一層重新開始。

勝出每一場戰鬥後,便能從3張卡牌中選1張加進手牌,藉此增強牌組,挑戰更高樓層。

玩後感(好)

平衡度良好

這款遊戲的各種卡牌、道具均有不同效果,但是——不能一張卡牌打天下,唯有考究牌組互相配合。


每次的起手牌組也是固定,而且超弱的,就是一堆普通攻擊和普通防禦。但是隨着勝出每一場戰鬥後,想必便能把強大的卡牌加進牌組中,然後輕鬆取得勝利吧?想得美,全部卡牌驟眼看上去也不是特別強,舉個例子:
新卡牌的傷害值從6上升至20了,但是行動點消耗亦從1增加至2,而且如果該回合不使用該卡牌,它便會從牌組中除外,在該場戰鬥中永遠無法再抽出並使用(亦即使說,假若在該回合抽到此卡,最好是把那張卡打出,不然該場戰鬥便不能再用上那張卡了)。

又或者:新卡牌的傷害值提升,行動點消耗甚至是0,但是在打出這卡時,郤會在你的手牌中加入一張廢卡,就是一種不能打出,毫無作用的卡牌。

總之,每張卡牌就算是較起始牌組強,但也會伴隨相對應的缺陷,玩家必須透過組合其他卡牌相輔相成,組合出各種風格獨特的牌組,例如:
吸血牌組:攻擊力不是特別高,郤能不停回血。
力量積累:不停增加攻擊力,只要撐過幾回合,後期便能造出過百輸出。
抽卡棄牌:在擁有大量行動點的基礎上不停抽卡,然後不停打卡出去不斷造成輸出。
無敵防禦:造出過百的防禦,使敵人永遠也傷害不了你……

只要卡牌組合妥當,以上組合更能互相交疊在一起,另外還有很多組合,喵宅便不一一詳列了。

 除了卡牌的挑選外,其他事件也充滿着好壞參半的感覺。例如在遊戲開始時,會有一只鯨魚給予你一些增益效果,一般會有四個選項,但首兩個選項的效果十分雞肋,而後兩個的選項則陪隨着一定風險。

擊敗頭目後,3選1的卡牌中必然都是金色卡;但也不是龍傲天的強。

擊敗頭目後,能從三項頭目遺物中挑選1項,但每一件假若不是好壞參半的話,就是只有少量的增益效果。總之這遊戲中永遠沒有最好的卡牌、最好的遺物甚麼的。

總之這遊戲絕不會讓你有一種安心度日的感覺,一切一切的選擇都會伴隨着風險及危機。絕不會有一種「只要有那張卡,我就一定贏了」的感覺,至多也只能「只要有那10張卡,還有那10件遺物,我就一定贏了」 。然而,你未必每次也能集齊那些組合,唯有磨練自己的技術,懂得砌出不同組合的卡組,從而在任何情況下也能取勝。

變化度高,可玩性大

這遊戲有四只角色,代表色分別是紅、綠、藍、紫,每只角色也有各自的卡牌組合,因此當你成功攻略其中一只角色後,你還可以嘗試玩其他角色。

除了各自角色的專用卡組外,咀咒牌及無色牌均是通用卡,任何角色也會有機會得到這些卡。而卡牌可分為「灰、藍、金」三種級別,出現的稀有度及效果是金色最高、藍色次之,灰色是最一般的卡牌。另外,每張角牌也能升級一次,提升效果,但升級事件只會出現在休息處及某些隨機事件中,因此次數有限,必須僅慎考慮升級哪些卡級。

這遊戲有兩種道具,其中之一就是遺物,可在戰勝精英怪物後獲得,或者在部份隨機事件中獲得。遺物同樣分為普通、罕見、稀有三個級別。

另一種道具就是藥水,有機會在戰勝怪物後或在一些隨機事件中獲得。藥水同樣分為三個級別。

上述的卡牌、遺物、藥水的獲得也有着很大變數,畢竟戰勝怪物後掉落的東西都是隨機的,因此遊戲講求玩家的隨機應變,懂得就地取材,實行不同戰法。

另外,在首次攻略遊戲後,會有更困難的挑戰模式出現,講求挑戰性及成就感的玩家想必會繼續挑戰吧。喵宅大約玩了50小時,才算體現了絕大部份的戰法,開始感覺有點沉悶,而喵宅只花了50多港幣購買這遊戲,算是十分划算。

其他優點

容易上手:所有卡牌、藥手、遺物等道具也有清晰而扼要的描述,一些特別名詞亦附有解釋,十分容易上手,
流暢性高:在回合制遊戲中,等待敵人的攻擊回合完結是一件痛苦的事,這遊戲中敵人的攻擊動作時間剛剛好,另外使用卡牌、抽卡、棄卡等過場動畫速度也十分適中,遊玩時會有一種說不出的順暢感。

玩後感(壞)

遊玩模式單一

攻略完標準模式的關卡後,一就是挑戰更困難的模式,二就是遊玩每日挑戰,與全球玩家爭排名,三就是玩自定義模式。但所有模式的玩法相同,就是抽到好牌、好遺物、打怪爬搭,然後不停重複以上動作。假若像喵宅一樣玩了大約50小時左右,想必已經嘗試使用了各種角色,並且記得大部份的卡牌組合、怪物種類、隨機事件等等,遊戲的新鮮感將會瞬間下降。

講求運氣

畢竟這是卡牌遊戲,運氣亦是一項重要的輸贏因素。雖然前期的關卡還能以自己的技術彌補,但當成功通關遊戲,想進入挑戰模式提升難度時,你便會發現儘管自己技術再好,假若抽不到想要的卡牌,得不到想要的遺物、或者遇上不利自己卡組的怪物時,則只能說運氣不好了。

結語

作為一款獨立遊戲,又經過了兩年以上的優化,喵宅在遊玩時品嚐到不少驚喜及成就感。不過遊戲原價要109港元,還是等它特價時買更好。

以上🐢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