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load the images

最新精選 Featured post

異世界穿越作品整合

訂閱

訂閱 FB 專頁

每月雙數周日為固定發佈日

訂閱FB 專頁,有新發佈時將會立即看見。
Youtube 頻道經常會有電玩錄影

12/01/2020

任天堂與Colopl的官司——第一部份

文章分類: ,

最新消息(最後更新:2020年1月1日)
原來任天堂與白貓的官司還沒有結束,喵宅便找了找事件進展,目前任天堂控訴白貓侵犯了6個專利,Colopl採取兩個應對措施,一是指出白貓與專利的不同之處,二是主張任天堂的專利為無效。

然而,目前Colopl處於劣勢。


欲知詳情,請看以下千字文,接下來喵宅還會發佈(翻譯)3篇文章,講述任天堂與白貓的整個官司過程。假若有最新發展便會繼續出新文。喵宅的日語已經很生疏,亦無任何法律知識,歡迎任何高人指點下列內容的錯誤或補充不足的地方。

下方畫上橫線的字詞為一些術語,會在段落下附上解釋。

背景資料

任天堂:日本最大的電子遊戲製造商(或許有人會認為PlayStation才是最大的遊戲製造商,但PlayStation是Sony的,而Sony是綜合企業,內有不同業務,並非純淨的電子遊戲製造商。)

Colopl(華語圈有「可樂噗」、「熊仔社」等稱呼):在2012年12月13日上市的初創企業,以開發手機遊戲為主,是次被控侵權的《白貓Project》是其旗下的主打手遊之一。

事情是這樣的:
2016年9月:任天堂指摘《白貓Project》侵權,Colopl當然表示自己沒有侵權。經過1年多的磋商後,任天堂不接受Colopl的說法,決定在提出訴訟。

提出訴訟日期:2017年12月22日
裁判所:東京地方裁判所(簡稱:東京地裁)

2018年1月9日:任天堂確認訴訟內容,白貓Project及Colopl官網在翌日發出訴訟內容的相關訊息,任天堂要求Colopl:
1. 禁制程式《白貓Project》及其一切相關服務。
2. 賠償44億日元以及遅延損害金
https://ssl4.eir-parts.net/doc/3668/tdnet/1543523/00.pdf

遅延損害金:當法院裁判一方需要作出賠償,而賠償方未能即時履行責任,其則要在實際賠償時一併支付延遲賠償的「利息」。因為形式很像向銀行借錢後還錢時會附帶利息的情況,因此法律亦有將「遅延損害金」定義為「遅延利息」。遅延利息的利率由法院裁判,相關內容受「利息制限法」限制。

根據當時的資料,任天堂提出其5項專利受到侵犯,細節未公佈,但當中提及到一項專利——「在輕觸式熒幕上進行控制杆方式的操作」,這描述相信是指任天堂DS的特許3734820號。

特許:日文中「專利」的意思。

與此專利有衝突的,則是白貓的操作方式——PUNICON


喵?等等,但這操作方式在很多手游中也應用到啊?喵宅想一想……例如憤怒鳥(2009年發佈)就有用到類似技術,難道他們都侵犯了任天堂的專利嗎?事實上,很多遊戲開發商享有獨家專利,但均默許其他人使用其技術,這是市場的常識。畢竟出色的遊戲雖然有新的技術,但也一定含有舊的技術。你控告新的遊戲抄襲的同時,比你更早出現的遊戲也可以控告你抄襲,而這惡性循環只會妨礙遊戲發展。因此,大家便學習了分享的美德,假若只是單純使用了一些遊戲技術,但遊戲本質、美術風格等完全不同,遊戲廠商便不會特意控告對方,不然也只會惹來遊戲玩家及遵守潛規則的遊戲廠商不滿,降低自家品牌的口碑。(喵:其實只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相必亦有「競爭法」的法律限制吧 / 杜芬宅:這是「識英雄重英雄」)

然而,「可以用我發明的東西」與「可以宣稱我發明的東西是你的」兩者有很多分別。是次Colopl以《白貓Project》的操作方式為賣點,並給它起了個名字——PUNICON(ぷにコン),表示此為自家開發的系統,甚至提出申請為專利(特許2018-68505號,非公開狀態),這固然引起了任天堂的不滿,使任天堂提出了訴訟。

戰前分析

接下來便進入正題,以下文章全部撰自一位名叫宮寺達也的部落格,他是一名專利專家、知識產權顧問。原文筆者聲稱其資料都是在東京地裁的訴訟記錄中整理出來,文中亦加上不少原文筆者的專業見解,可信度挺高。(喵:假若這些訴訟資料是原文筆者偽造,則會構成誹謗罪,介時就連分享翻譯其文章的喵宅也會惹上麻煩>.<。)

為了讓文章更方便讀者閱讀,喵宅會將原文作出改寫、簡化、刪減,用字語氣等細節亦會有點不同,但基本原意會盡量保留。當然如果各位發現翻譯上的錯誤及不足,歡迎提出讓喵宅加以改善。

原文筆者在訴訟內容正式公開後隔天(2018年1月11日),便寫了一篇文章分析「為甚麼Colopl能這麼理直氣壯說自己沒有侵權」,可能性有三個:

一:Colopl有信心可以和任天堂進行Cross-licensing
Cross-licensing:交叉許可,具體就是:
Colopl:「任天堂先生,你們可以免費用我們公司的專利,同樣地,請讓我們免費使用你的專利吧。」

Colopl作為初創企業,郤十分熱衷於申請專利,Colopl在2012年12月13日上市,在2013年,其專利數目為0件,但在2017年已上升至124件,與任天堂的137件相當。Colopl亦曾表明「沒有武器的話就連談判桌也進不了。首先,我們要取得專利以進入最初階段。」

一邊應付官司,一邊尋求商業合作及庭外和解的可能性,是一般的作法,但最極端的情況是現時Colopl持有的專利當中,或許有可控告任天堂的遊戲構成侵權的專利!但是,問題在於任天堂會否覺得Colopl有價值成為交叉許可的對象,畢竟在之前一年的秘密磋商中,雙方的談判已經失敗,因此問題才要搬上法院處理。

二:白貓Project就是有侵權,但Colopl會想盡辦法避免遊戲停運這最壞結局。
2015年10月至2016年9月期間,Colopl的盈利為318億日元,當中有近45%為白貓所佔。即使賠償44億日元,長遠而言,白貓依然能給Colopl帶來巨大收益。

因此,假若當初任天堂只要求Colopl賠償44億日元,或者提出高額的特許使用費,Colopl理應會同意。然而,我們可以推測任天堂並不只要求賠償金額,甚至是停止遊戲服務。Colopl自然要避免這最壞情況發生,因此即使事實是構成侵權,Colopl也要想盡辦法在官司上減輕判決的處罰。

三:Colopl堅信自己沒有侵權,任天堂將會敗訴。
正如先前所述,Colopl十分熱衷於申請專利,對於一家這麼着重專利的公司,很難想像他們會打一場沒勝算的官司,或者犯下侵犯他人專利的錯誤。因此,Colopl或許能提出白貓與任天堂的專利並不相同的證據,證明自己沒有侵權。又或者,Colopl藏有王牌,打算進行特許無效化的抗辯!

特許無效化:透過提出當時存在着與相關專利相似的產品,從而表達「那時已經有類似的技術」、「只要簡單一想便能造出來,缺乏獨特及格新」等觀點,最終使對方的專利無效。由於專利的生效日期是以申請日開始計算,針對特許3734820號的無效化,其特許申請日為2004年9月3日,Colopl必須以此日期前存在的資料為證據。

不過,特許無效化的可能性比較低,因為專利局在審查時便會翻查現有專利以及市場上的產品,從而決定通過新專利與否。假若特許無效化成立,同時亦代表了專利局的失職。

或許,Colopl真的勝券在握,但其舉動郤未免過於鬆懈

一般在得知訴訟內容後,表面上被告會宣稱自己沒有侵權,暗地裏則修改自己產品相關爭議點的內容。但在2016年9月至2017年期間,Colopl完全沒有修改任何有關PUNICON的內容。另一邊廂,任天堂在2016年6月(向Colopl秘密磋商前)提出了修改「特許3734820號」的申請(以下簡稱:專利一),其目的是為了「使任天堂保有的特許權更明確」,想必任天堂當時已在為是次官司作準備。

順帶一提,任天堂向Colopl提出44億日元的賠償中,任天堂得到的實際金額為40億日元,有10%為律師勝出的費用,亦即假若勝出,任天堂最強法務部將獲得4億日元。(原文筆者其後收到其他律師、專利律師等的指點,得知以10%賠償額為律師費是常見的事。另外,10%是裁判所認可的金額,但事後實際會不會給更高報酬則由任天堂決定。)

任天堂最強法務部:過往任天堂與不同企業打了多場官司,涉事金額巨大,而任天堂勝率極高,因此其法務部被坊間稱為最強法務部。順帶一提,任天堂法務部的部門名稱變成了知識產權部。

相反,Colopl則以年薪400-800萬日圓緊急招聘知識產權方面的律師,金額並非特別多。因此包括原文筆者在內,不少人認為Colopl的勝算十分低。
招聘廣告刊登期:2017年12月25日至2018年3月25日

左:任天堂的律師團,右:Colopl的律師團
每名律師均是出自「四大」、「五大」、擅長知識產權訴訟案等等的法律事務所。

四大:指日本最大規模的4間法律事務所,每間均有50年以上歷史。近年有1間法律事務所的規模急速增長,因此被納入四大成為五大

訴訟代理專利律師:原文為補佐人弁理士弁理士指專利律師,補佐人指訴訟代理人,整個意思為針對專利的事項,替當事人補充及輔助相關發言的人。補佐人並不能進行陳述的工作。

——分隔線——

第一部份只是一些背景資料及戰前分析,但下一部份將會是雙方的正面對決了!敬請期待。

以上🐢喵。

第二部份:https://keithbox.blogspot.com/2020/01/nintendo-lawsuit-against-colopl-part2.html

資料來源(全日文)

当社に対する訴訟の提起に関するお知らせ
https://ssl4.eir-parts.net/doc/3668/tdnet/1543523/00.pdf

任天堂がコロプラを訴えた根拠となった特許の番号を推理する
https://news.yahoo.co.jp/byline/kuriharakiyoshi/20180111-00080329/

任天堂vsコロプラ特許侵害訴訟の経緯を分かりやすく解説
https://legalsearch.jp/portal/column/nintendo-patent-infringement-suit/

任天堂、訴訟記録にみる「対コロプラ」攻略法…「白猫」プレイ、画像付きで詳細検証
https://www.bengo4.com/c_23/n_7465/

【悲報】白猫のコロプラさん、昨年末から特許に強い弁護士を募集していた 年俸400万~で実務経験者募集
https://tapittalk.com/shironeko-nintendo4/

任天堂に訴えられたコロプラが妙に強気な「真意」を分析してみた
https://tmiyadera.com/blog/132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