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load the images

最新精選 Featured post

異世界穿越作品整合

訂閱

訂閱 FB 專頁

每月雙數周日為固定發佈日

訂閱FB 專頁,有新發佈時將會立即看見。
Youtube 頻道經常會有電玩錄影

23/05/2014

Visual Basic 2013 Express, Lecture 1 - Beginneer

文章分類: ,

編程說易可以,說難可以!在現今世代下程式實在太廣泛太多,並且愈來愈透滲透到生活當中。

以下的內容,是由杜芬宅在剛剛接觸VB的時候學到的。回到從前,杜芬宅同樣作為菜鳥學習過。
有一次分享編程的機會,重新整理一下。當然有很多知識來自於 Internet,拋下幾年VB都還給老師了。

看見新手苦惱的樣子,就好像看到自己從前苦惱的樣子。
今天就回饋這樣小小的一篇給想擠身於編程洪流的朋友們。請大家看一看杜芬宅蛻變的過程!

===================================================================

編寫程式 - 第一章


開發工具︰Visual Studio
版本︰2012 Express / 2013 Express

學者對象︰對Program零認識又有興趣的您
學者對象年齡︰初中生
學習重點︰
程式與電腦的關係
VB 的背景
準備開發環境
第一個程式
資料類型
VB 編寫規範

時數︰兩小時
編寫程式︰
第一個程式
計算兩個資料輸入的總和
簡單計算機
===================================================================
注意︰對英語有抗拒的朋友
===================================================================

什麼總要夾雜英語

第一個編程的方法是在卡片上打孔,打孔表示二進制的一種程式語言。其後程式語言慢慢出現簡單英語,程式的就是如從發展出來。
所以英語和程式的關係識識相關。

主要是避免翻譯的問題,Operating system 可能譯為 作業系統 / 操作系統…… Computer 可能譯為 電腦 / 計算機
當中為免產生誤解,關鍵詞彙 和 電腦專業術語統一使用英文。

其次英語在電腦行業是通用語言,特別在進行 Google 時,英語是簡單直接的。
問問題用英語,很自然回答就是英語。順理成章,圖文並茂 的排解疑難或是教學,介面都是英語,那也是 杜芬宅 建議下載英文軟件的原因。

因此之故,簡報部份內容仍然保留英文

暗地裡的碎碎念

經驗告訴 杜芬宅 ,咪記英文出品比較上沒有相容性問題。
===================================================================
以下︰邊看PowerPoint邊看ACG宅
===================================================================

前往簡報

或在此看

何謂電腦?

PowerPoint Page - 2
小學內容,在此跳過

什麼是程式?

PowerPoint Page - 3
軟件Software 即是一大堆 程式Program 集合而成的

經常說電腦充滿智慧,其實是 我們即是你編程時加入一些邏輯,令電腦執行指令的時候擁有智慧

機械語言 Machine Language

PowerPoint Page - 4~5
CPU 是負責運算,而Machine Language是指示CPU如何運算

CPU 的Machine Language 對CPU存在依賴性,不同牌子的CPU有自己獨有的Machine Language

由於 Machine Language 依賴 CPU,以及由0和1組成,增加了閱讀和編寫的困難。

高階語言 High level Language

PowerPoint Page - 6
機械語言 Machine Language、組合語言 Assembly Language 同樣存在的缺點︰
移植困難(一個程式要在不同牌子的CPU上執行,需要完全重新編寫)
難以閱讀(由眾多0和1組成,必需牢牢記著01000111等等不同的組合意義,忘記就只好番查列表)
難以編寫(同樣要牢牢記著0和1的眾多組合……)

要現代已經發現出第三代語言和第四代語言,前者是第一、第二代。

第一、第二代語言 統稱為 低階語言
第三、第四代語言 統稱為 高階語言

高階語言︰
一種更接近英文文法的語言 (更加人性化,好像看英文一樣,方便讀寫)
可運用常見的數學運算符號 (不再使用英文單字/長長的0和1表示 運算符號,例如加減乘除)

剛才說到CPU 只接受Machine Language / Assembly Language,所以要執行高階語言的時候我們需要一個工具轉換成階級語言
那個工具能夠轉換成適合不同CPU的階段語言,令到高階語言的能夠在不同CPU上執行

Fortran,ALGOL 和 COBOL 都是最早期的高階語言,Cobol 是設計為商業用的語言
比方如銀行還會在用Cobol,還有就是一些比較舊的系統(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會計系統……)

高階語言 High level Language

PowerPoint Page - 7~9
關於 物件導向語言,大家聽聽就足夠,日後有更多機會接觸

正如上說到,CPU 只能夠執行低階語言。雖然高階語言容易編寫,但當你編寫後不能直接執行。
我們需要一個中間人,把高階語言 轉換成低階語言。CPU 才可執行。

那個角式名為Compiler,那個動作稱為Compile,現在進行式是Compiling

理論結束,開始實作

PowerPoint Page - 10~13
準備 Visual Basic 開發環境(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下載 Visual Studio 2012 ExpressVisual Studio 2013 Express
記得有Express字樣,那個才是免費的。
大家記得去註冊一個Microsoft Hotmail Account,Express可以用Microsoft 帳號取得驗證鍵,那可以免費地使用Express。

下載時會問你選擇下載ISO和EXE,不清楚ISO是什麼的兩個都要下載。
下載完成後,執行EXE即可安裝

New A Project - 開新專案

PowerPoint Page - 14~16
Project 在此純粹是一個 代名詞,

您可以看成只是一個 Folder , 裝著 Program 、您的程式用的聲音/圖片等等

新增Project時必需依照P.16的選項,置於Project Name是任意改的

Visual Studio 使用介面

PowerPoint Page - 17~19
大置上認識那三個

ToolBox
  • 可從中拉出不同的東西到Form1
  • 例如 TextBox, Button
Solution Explorer
  • 那裡列出你的Project結構
  • 他的概念是這樣的,當初New Project的時候。即是那裡顯示的Solution
    • 一個Solution之下可以有多個Application (如圖,那個Solution就有4個Application)
      • 每一個Application都有一個自己的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即是圖中的Form1.vb
Properties
  • 可從中拉出不同的東西到Form1
  • 例如 TextBox, Button

Form1 其實是你的程式執行後的樣子

製作您的 首個程式

PowerPoint Page - 20
拉出一個Button,TextBox到Form1.vb,那個就會是程式執行後的樣子

不信你按按上方的Start制(F5)執行
當你按F5後等待時,那就是將高階語言轉換成低階語言的過程。
之後彈出了一個一模一樣的框框,那個便是剛剛執行的程式

很好,現在按Stop(Shift + F5)停止那個程式,就可以回到設計和編程的程序
雙按剛剛拖拉出來的按鈕

輸入 MsgBox("This is my first program")
再執行一次Program,按一下那個按鈕,就會跳出一個訊息 This is my first program
MsgBox即是命令程式跳出一個訊息,用"括著的則是訊息內容

現在我們試修改一下程式,改成在TextBox輸入什麼也好,再按按鈕。
跳出一個訊息,顯示剛剛輸入到TextBox的資料

要做到那點,我們首先要知道那個TextBox的名稱,在你拖拉任何的東西到Form1.vb時
被拖拉出來的東西也會有一個獨一無異的名稱

按一下拉了出來的TextBox,在Properties就會看到TextBox的名稱叫TextBox1
我們透過TextBox1.text就可以得到用家輸入到TextBox的文字

所以改成MsgBox(TextBoxID.Text) 即可

按Start制(F5)再執行試試,您已經成功地製作出第一個程式
====================================================================

待續

悶悶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