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load the images

最新精選 Featured post

異世界穿越作品整合

訂閱

訂閱 FB 專頁

每月雙數周日為固定發佈日

訂閱FB 專頁,有新發佈時將會立即看見。
Youtube 頻道經常會有電玩錄影

23/02/2020

10秒分析漫畫櫃的漫畫

文章分類:
喵宅大部份漫畫是在漫畫櫃看的,漸漸喵宅掌握了在漫畫櫃迅速判斷漫畫質素的技能。


喵宅在看漫畫前會先用10秒膚淺掃過漫畫的評分,現在先介紹一下每個指數所代表的意思。

總分:9分以上較有保證,9.5分以上更是高水準,8分以下的作品會有明顯缺點,使一部份觀眾感到不滿。

5星比例:90%以上為好作品
1星比例:能夠控制在3%以下的作品非常好
4星比例:較1星比例高則代表作品良好。

評價人數:人數越多,評分結果越客觀
300-800:較少觀眾留意,喵宅主要是看這類作品。
1000-3000:評分會更客觀,5星的比例會明顯減少,1星的比例會明顯增加。
5000以上:超熱門作品,這類作品即使分數只有6-7分,也掩飾不了它吸引了大量觀眾閱讀,引起了一定程度的話題。

喵宅判斷準則:

  1. 總分為9分或以上
  2. 5星比例為90%以上
  3. 4星比例較1星比例高
  4. 1星比例為3%以下
以上準則在評分人數達到300人以上時生效,符合4條準則為良好,3條為一般,1條為下等。最難達成的通常是1星比例為3%以下。

*無敵法則:評分人數達到5000人以上,均將作品視為良好的作品。
當作品剛上傳,還是寂寂無名之時,會觀看作品的讀者主要都是主動尋找的。他們對某種類型、某種題材的故事十分感興趣,又不介意「試毒」,會勇於關注及觀看大量與自己趣味相符的作品,而即使作品有明顯的其他缺點,由於趣味相投,他們會更有耐性及容忍力觀看及欣賞作品。由於讀者本身喜歡該類型的作品,自然會給出較高的評價。當作品名氣提升,曝光率增加,不同階層的讀者也會被吸引,而這些新讀者與作品趣味相投的可能性較低,低評價的出現率會更高,此時作品普遍均無法達到喵宅提到的準則。但由於這作品的高評價人數,已展示了大量觀眾留意此作品,它絶對有着使人着迷的優點。

實際例子:我找了一些從沒看過,甚至沒有聽聞過的分數來作為例子。
總分、5星、4星、1星準則均符合,還要有2000人以上觀看,是一套受到絶大觀眾好評的作品。

總分、4星準則符合,有2000人以上觀看,是一套有大量觀眾喜歡的作品,但它的動人之處或許不及上一個例子的高。

只有總分準則符合,評價人數偏少,下等作品。

評價人數過少,無法使用準則,但假設評價的17人本身均喜歡這作品的題材、類型,那麼如果你從封面、簡介中估計到這作品的類型與你高度吻合的話,你可以看一看。

2項準則(總分、4星)均達成,是一般作品。5星評價的人數主要流往了4星和1星中,暗示作品的優點並不突出。

總分準則符合,為下等作品。雖然有接近3000人評價,但1星比例明顯比2-4星的高,代表着這作品有很多觀眾喜歡,但同時亦遭受了部份讀者的嫌棄。……話說這例子是海賊王呢……

這方法畢竟只耗時10秒,而越長篇的作品觀感更不能在這評價中反映出來。假設一部漫畫有1000話,你喜歡起首100話,然後101-400話感覺一般,401至700話更是爛,但是701-900話郤挽回了劇情,901-998話甚至是稱得上「完美」「神作」,但是999-1000話來了一個超級爛結尾。這時,考慮作品好壞的因素極多,不同讀者會從不同角度判斷作品,一個分數無法展現出這類大型作品的全貌。所以,看了當下的評分也還沒有主意時,建議你直接先看作品的起首6-7話(約一卷內容),投放約半小時的時間直接了解作品。

以上🐢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