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load the images

最新精選 Featured post

異世界穿越作品整合

訂閱

訂閱 FB 專頁

每月雙數周日為固定發佈日

訂閱FB 專頁,有新發佈時將會立即看見。
Youtube 頻道經常會有電玩錄影

14/01/2015

網頁寄存 SiteGround 體驗文

文章分類: ,
租借伺服器或租借域名,統稱網上寄存服務。
在網上亂逛後發現,國外的服務平很多。

首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香港人,2013年大專畢業。
任職在小型公司,職位是Web Developer (網頁開發員)。職謂只是一個門面工夫,其實是由開發、測試、除錯、Deploy、到售後的維護(包括聽電話)的一介小職員。

今次想分享一下使用和採納 SiteGround 的體驗……
有時還會充當顧問的角色,為客戶提供任何可採納的方案。

所以在公司我就是一名由Implementation, Testing, Debugging, Deploy, Maintenance, 兼係consultant都一腳踢(包攬)的small potatoes,簡稱無敵。

早已耳聞外國是一種工可以做一世的世外桃源,分工精細專業。Web Desginer 、 UX Designer 、 Web Programmer 、Web Developer。

噢,拉太遠了,今次想說的是用過SiteGround發現也不錯。推介給大家,

今次答應了親朋襯友要製作一個購物網站,及一個暑期課外活動的網站。
答應後就後悔了,錢不可以收得貴貴都不是問題,而是在工餘時間付出額外的精神和時間才是問題,自討苦吃。不過你出錢給我去玩,沒有事情比有錢有經驗還有就是全聽我的更好。
不滿意就另謀高就好了:-p
因為透過朋輩網絡一問,如何在外邊找製作公司。
少型公司(5人以下)報價由三萬開始
中型公司,動不動就八萬至十萬起跳

按照要求︰

[購物網站]
貨品(CRUD)
Payment gateway
member system(vendor and customer)

估價
小型公司製作 >=30,000
中型公司製作 >=80,000

[課外活動網站]
5 web pages(Home, about us(introduction), contact us, course and timetable, coach info)
web admin can add event (upload photos, event descriptions), the event will display on Home page

估價
小型公司製作 >=8,000 至 10,000
中型公司製作 >=30,000 (包括一個手機應用Apps)

如果沒有專業人士從旁輔助而資金又充裕 課外活動網站 可能是一單十萬的生意吧~!
至於 購物網站,會員系統,及付款網關。滲及到網上金錢交易想平也難。

都是那句,一分錢一分貨。平的一定是範本介面,要客製化介面,想平也難。
其次就是多少功能,有好多強大或複雜。
至於技術,小型項目,像以上的就沒所謂啦。和對方說技術對方說不知道,你做到出來就
行了。
最後就要看對像,大型公司/公融機構沒可能收平宜。

本地寄存服務 (香港)

開始物色寄存服務,找到有幾個
http://www.hostinfo.hk/

承上,今次的需求有PHP, MYSQL, SMTP。看看比較

communilink 入門寄存、實用寄存、商務寄存
unix + mysql
HKD$ 103-138 / Month



http://www.communilink.net/p148-big5-cloudhosting_unix.html
用不用分8至9個Plan,階級觀念真重。
資訊多是多,不過很混亂,看得好辛苦。
即是一年每天
HK$3.3863 / 天

香港網庫 - 入門寄存
Linux + mysql
HKD$ 100 / Month

https://www.webhost.hk/StaticHtml/service/hosting/webhosting
竟然用彈出視窗顯示,還要用表格
令人不能直接到以下看
https://www.webhost.hk/StaticHtml/service/hosting/webhosting_compare

即是一年每天
HK$3.2876 / 天

01link - LH68 plan
linux + mysql
HKD$68 / month



https://www.01link.net/big5/linux_hosting.php
https://www.01link.net/big5/linuxcompare.php
終於有大圖示,不過你的字體很細,我不想看了。
金錢就是那個PLAN的名稱,好無心思。
即是一年每天
HK$2.2356 / 天

dapyxis - Silver 網頁寄存服務計劃
HKD$160 / month


http://dapyxis.com/big5/service/hosting/linux_silver.php
網頁還在用按照800x600的設計,又不想看了。
即是一年每天
HK$5.2602 / 天

小結︰
沒什麼好感,到外國找一找。

國外寄存服務





發現那幾個都被推薦,出現了幾次
Bluehost, SiteGround, Web Hosting Hub, HostGator

首先我記得
HostGator
很早已經有的了,不過業務好像沉下去了。
網頁也變得簡陋,撇除。


Bluehost
看來是一間透過自家技術特圍的網頁寄存公司。
然後,看服務清單我不清楚是否有Mysql。

Starter 12 Months + Domain Privacy Protection + Site Backup Pro + SiteLock Domain Security
US$109.37
即是US$0.2996438 / 天
假設US$1 = HKD7.8,即約HKD 2.323 / 天,視乎當天匯換率

Web Hosting Hub



幾好幾好,基本符合上述親朋襯友 的要求。
此外在開發者的角度,也有著十分多的彈性。
PHP version 5 也是普遍要求,手上有一些現存的Library都需要在 PHP 5上跑。不想重編成舊版本,有新當然就最好。

.htaccess
可以自已修改當然最好,能夠聲明搜尋引擊,部份Folder 拒絕進入。
可以轉址,可以自定錯誤頁。

還有很多免費小工具都是一鍵安裝。

Spark 12 Mos + Automated Secure Backups + Domain Registration Privacy
US$$93.87
即是US$0.25717808 / 天
假設US$1 = HKD7.8,即約HKD 1.994 / 天,視乎當天匯換率

最後傾向了 SiteGround




StartUp plan + Domain Privacy + Premium Support + Basic Backup Service
US$83.4
即是US$0.22849315 / 天
假設US$1 = HKD7.8,即約HKD 1.7822 / 天,視乎當天匯換率


最平的那個PLAN也不錯,如果是一個普通的網站。
有MySQL, PHP, SMTP, CDN, FTP, Backup已經十分足夠。

最後為購物網站選購了SiteGround GrowBig Plan,因為提供SSL加密連線。涉及金錢交易、會員系統什麼的加密是需要的。幫我弄好不用煩就是最好。

接著為了統一在同一個服務上,不用花時間學習兩邊的服務。相信日後都是我維護,他們又不懂電腦,而且那些事情由你起,出事也是找你。應該不會聛請其它人維護。
所以 課外活動網站 選購了SiteGround StartUp Plan

決定好了之後,不是立即買,先用LIVE CHAT 和SALE交流一下。
從前,選購網存就是考慮容量、流量、網速、售後支援。
例如每月流量上限是10GB,用完了10GB任何人點進入你的網站也會什麼也看不到。
又例如限制下載流量為 256Kbps,首10GB流量後速度下降為128Kbps等等。

購前準備 Pre-Sales

所以今次有幾個問題查詢,包括
1).流量上限
答︰無限
再追問︰Suitable for ~ 25,000 Visits Monthly 是什麼意思? 每月只應付到25,000位瀏覽者? 為25,001位會看不到網站?
問︰25,000 是通過內部測試那種龐大的流量時,亦然後確保他們25,000位瀏覽者有最好的瀏覽體驗。
流量沒有上限限制。

2).如何上傳網站檔案和內容
問︰上傳檔案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拉拉扯扯(Drag & Drop)進行? 如像其它雲端儲存服務一樣?
答︰提供FTP上下傳(即是不可像Google Drive一樣)
(我想得太美好了,設定FTP就是有種煩複的感覺。)

3).FTP帳號的權限、Multiple Websites?!
答︰就是無限個域名的意思。
(有點誤導,無限域名是指無限個subdomain)
如果你註冊了 www.buy.com
無限個subdomain
即是你可以建立更多的域名,如︰
www.subdomain1.buy.com
www.subdomain2.buy.com
即是你可以
www.toy.buy.com專賣玩具
www.book.buy.com專賣書籍
如此類推。一個www.buy.com域名,分間成幾個網站。

問︰FTP是否也是可以隔開權限? 例如 ftp account 'toy'只能存取www.toy.buy.com,ftp account 'book'只能存取www.book.buy.com
答︰那正正是本方能夠提供的服務。

還問了很多不能盡錄,記得購買前查詢清楚。
在此不是硬推使用 SiteGround,我相信Bluehost, Web Hosting Hub也擁有不錯的服務。
兩者亦在我的侯選之列,只是 SiteGround 的網頁給我清晰易明的好感。剛好選擇了SiteGround,如果你有用其它網寄也請分享一下。

……再多放幾個問題,Sale回答得很有修辭技巧,在此我就直接粗略翻譯不修惜了……
問︰那cPanel是啥?
答︰cPanel提供很多小工具和功能 幫你維護你的網站,回答了一些很空範的套話。
(我直接問他有否DEMO直接看或給我玩)
答︰(他傳了個連結給我玩,心想如果後台介面很醜我真的不想用)

問︰如果我選GrowBig, Suitable for ~ 25,000 Visits Monthly
每月25,000 在每個subdomain 都有最好的體驗? 還是所有SubDomain共享那25,000的限制,不知為什麼我一直視那為限制,改不了口。
(蠢笨笨的問題)
答︰羊毛出自羊身上,你可以建立無限個Subdomain,每個Subdomain每月也保證能夠招呼25,000位客人,那我們吃什麼?

問︰web server提供的PHP, MySQL Version是?
(比我現在用的舊就不想用了)
答︰支授最新的版本

售後體驗

之所以稱本篇為體驗文,有不少的重點是想放在購買服務之後的事情。
看來在解釋為什麼選購SiteGround 花太多唇舌。

疑似中伏案例(一)
簡單來說就是購買後上傳了整個網站,發現駁不到MySQL server。
以為是Config出錯,其後CS說PHP 中連接MySQL的Config都無問題。
但是結果就一直說PHP第XXX行有ERROR,CS建議我用Tickets發問。
最後原來是那句語法只有使用PHP 5.4支援,而伺服現在是PHP 5.3。
什麼?? 當初不是說支援最新版本的嗎,之後就想到又要手動升級之類。
又回去問CS,果然,預設是 PHP 5.3.29,想要PHP 5要手動在cPanel按幾個確認制。

P.S 我能夠指名不同的domain使用不同的PHP Version,那裡的獨立性我幾欣賞。

疑似中伏案例(二)
購買前我查詢了兩次,其中一次Sale說cPanel可以Darg & Drop地上傳檔案到伺服器。
其實不行,而且介面也有點悲劇,幸好可以在本機選擇多個檔案上傳。
除此之外還可以上傳zip檔,再在伺服器中解壓縮。
或是選取一列檔案和資料夾在伺服器端壓縮成zip檔,下載到你的電腦

在伺服器解壓縮zip檔時,同名的檔案/資料夾會自動被取代


P.S .rar能辨識到是壓縮檔,但解壓時出錯無法解壓。未知是壓縮格式問題還是什麼的。
.7z未能辨識及解壓。
解壓時會自動取代現有同名檔案/資料夾。

SiteGround 體驗小結
cPanel很複雜,剛進去二十幾三十幾個功能。眼花又頭暈。
不過真的超多免費東西一鍵安裝,雖然Wordpress等等本來就是開源走免費授權的。
一鍵安裝真的節省不少時間。

售後的支授不錯,SiteGround 提供三種的支援方法。包括電話、Live Chat、Tickets,
電話我們就自然不會打了吧,打長途電話好貴啊。
Live Chat 的CS都好好人,他們都十分主動去詢問要不要幫我,即使你不明對方說什麼。他們也可以幫你Config,你不用動任何一個指頭點進那複雜多功能的cPanel做那個設定做這個設定。你跟它們說會幫你搞店的了。對我來說有點熱心過頭了,他們可以新增更改你的網頁內容,更改設定,忽然令我有點怕怕。

LIVE CHAT
都是一些設定上的解答。
如果程式出問題,也不用擔心因為不是Hosting問題不獲理會。那也是SiteGround 的賣點之一。
使用Tickets提問就可以,Tickets的程式能力較強。

Tickets
可以留下便貼,對方保證首次回覆在10分鐘內。
我看系統時間,剛剛好在10mins。是不是我的問題太簡單X___X,有點不快,因為對方真的是10分鐘內回答,又真的解決到問題。
是不是很予盾,下次問一個難一點的讓對方不能在10分鐘內解決我的問題 xD
不過網站是保證首次10分鐘內回覆,不是解決問題。算了,太認真陷下去了。

記得購買前先查清問楚。大網寄公司都設有LIVE chat,隔幾天再問多幾次也無妨,給一點時間自已冷靜下,你需要什麼服務,問清楚對方是否提供。

例如 SiteGround 提供首月全數退款,但如果只購買一個月計劃的。會收取安裝費,安裝費是不會退回的。所以對方建議我選購一年,一年的計劃免收安裝費,首30天內為試用期,期間取消服務才可以全數退回。

享用SiteGround優惠

最後如果你認為那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分享出去。
或是透過以下連結選購 SiteGround 的服務,當你成功繳費後會為作者帶來一個月至三個月免費廷長服務計劃的小回饋。

如果你對 SiteGround 有感興趣,最後告訴你一個獲得小優惠的方法。

進入︰http://www.siteground.com/index.htm?afcode=98496fd39b73eb42938ce564be0f8f7c

首先,先選擇你要購買的計劃。

輸入你的域名,按[Process]
如果你的域名已經被人使用,它會提醒你重選。

按其它連結或關閉視窗,會問你是否真的離開,當然按否啦。

然後就有一個優惠出來了,每月的費用再減USD 1.00。



步驟正確,出現 獲取優惠的視窗

優惠前的價錢 95.40USD

獲取優惠後的價錢 83.40USD


此優惠由 SiteGround 提供,最終決定權由 SiteGround 保有。

總結

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嚴重的大事故,

重申一次︰
在此不是硬推使用 SiteGround,我相信Bluehost, Web Hosting Hub也擁有不錯的服務。
兩者亦在我的侯選之列,只是 剛好選擇了SiteGround 便分享一下,如果你有用其它不錯的網寄也請分享一下。

如果你是想要 .com.hk / .tw的域名,沒辦法,那些域名只有當地的域名註冊公司才可以購買/租借。
其實除非你的跨國業務,而且在不同國家也有辦公室/門市。不然選.hk好像沒什麼意義,用.com就可以了。

如果你真的要 .com.hk 但選用外國伺服器寄存也可以。
像上圖選你已經擁有域名即可,
有些外國寄存,租一年伺服器,域名隨租用服務會免費提供的。所以你現在付兩邊的價錢可能預算要多點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