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yload the images

最新精選 Featured post

異世界穿越作品整合

訂閱

訂閱 FB 專頁

每月雙數周日為固定發佈日

訂閱FB 專頁,有新發佈時將會立即看見。
Youtube 頻道經常會有電玩錄影

30/01/2022

新手學習玩Humblewood (TRPG)

文章分類: , ,

 

最近喵宅被不明力量拉進了一個名為TRPG的大海,喵宅努力游泳,終於看到一個名為Humblewood的島嶼。喵宅游到岸邊,踏着興奮的步伐向着前方的叢林跑去,想着要盡快找到水源及食物。走到一半時,島的外圍就像有一股神秘的力場阻擋喵宅進入其中,與此同時一串文字在眼前浮現,寫着「dnd 5e」。喵宅想了一下,覺得這應該代表着喵宅要集得一項名為dnd 5e的條件才能進入這個島嶼。因此,喵此再次出海探索其他島嶼,在不同島嶼遇見了不同的種族、從他們身上學習了各式各樣的法術以及生存法規,又遭遇了不同的魔物及戰鬥,經歷一番死裏逃生後,喵宅步履蹒跚的回到Humblewood島嶼。當喵宅將雙手放在神秘的力場上時,dnd 5e的字眼再次浮現,和上次不同,這些文字漸漸發出刺眼的光芒,喵宅緊閉雙眼,直到周邊的光芒消散後,喵宅再次看向四周,嘗試用手向前摸了摸,踏前了幾步。似乎,喵宅正式進入了名為Humblewood的島嶼。



故事開始前,先來個漫長~~~~~~~~的背景介紹

一切要從很多個月前說起,當時杜芬宅在Kickstarter贊助了一款名為Humblewood(喵宅暫譯為《不起眼森林》)的「卡牌遊戲」,得到了PDF卡片及說明書自行下載來玩,然後因為內容都是一堆英文,杜芬宅叫喵宅把內容看過後再教他玩……最近,喵宅心血來潮,看了看那些PDF,總共有224頁,嗯嗯嗯,沒問題,這麼長是因為設定集的關係吧,核心的遊戲規則一定沒那麼長……嗯?甚麼,這是TRPG (Tabletop role-playing game / 桌上角色扮演遊戲)?不是卡牌遊戲嗎?

然後喵宅查了查資料,啊,總之TRPG就是一款沒有電腦的RPG吧,然後一個玩家要負責擔任電腦的功能(GM / Game Master),向玩家講述劇情,判定他們的行動及決定能否成功,確保遊戲系統運作正常……Okay,喵宅看了看這遊戲內有的種族以及特性後,裏面郤沒有仔細說明判定的準則、戰鬥的流程等等……不過算了,劇本可能有寫,結果,翻到劇本第一頁,就有以下這句話——

This chapter is meant for the GM’s eyes only. It is recommended that you read the entire book, including the Adventure in the Wood chapter, prior to running it with your group. It is also assumed that you have read the 5th Edition Core Rules and Monster Books.

簡單來說:裏面要喵宅(GM)看三樣東西:

  1. 整本書包括劇情(劇情佔95頁,加上整本書則合共224頁)
  2. 5th Edition Core Rules
  3. Monster Books

oh my god, 玩一隻遊戲之前要看224頁書?喵宅玩TIS-100時看了14頁PDF,當時喵宅已經覺得很瘋狂,想不到還有更離譜的。喵宅再查查看第二和第三樣東西是甚麼……啊……嗯……原來如此,一切謎團終於解開了,喵宅知道為甚麼Humblewood本身沒有詳細說明一些遊戲規則,為甚麼喵宅看了這麼久也不懂得玩這遊戲,原來……Humblewood是一款基於Dnd 5e寫的遊戲!要了解5e的規則後才會懂得玩這遊戲。


甚麼是Dnd 5e?

1974年誕生了一款當時非常非常出名的TRPG叫龍與地下城(Dungeons & Dragons),簡稱Dnd。它的遊戲規則、流程、概念等等替很多TRPG遊戲定位了基礎,例如角色的升級系統,屬性值,種族及職業特性等等,這些概念甚至影響了很多CRPG的設計(C代表computer,亦即角色扮演電子遊戲)。直到現在,很多新開發的TRPG也會根據其系據製作,最新的版本規則為第五版,簡稱為5e。所以如果一款TRPG遊戲標示5e字樣,代表裏面的遊戲規則是根據龍與地下城第五版本建立的。


如何玩Humblewood

Humblewood遊戲背景:https://humblewood.com/pages/about-humblewood

額多看了幾百頁的介紹及規則後,喵宅終於懂得玩Humblewood了!(幸好Dnd有中文翻譯看)現在就讓喵宅向同為TRPG新手的各位講述如何玩Humblewood吧。

建立角色

首先,你要建立角色,但這不是簡單的一步,對於第一次接觸的玩家來說,可能要花費1小時,假若幾位玩家也是新手,要分別觸釋每個玩家使用的角色特點及規則,或許要花費更久。但這是必須的,因為這才能讓玩家深入了解自己的角色,從而代入扮演角色,這可以說是TRPG的精髓,他要求玩家代入角色的程度比現今很多CRPG的程度更高。

建立角色的流程是根據Dnd 5e規則,本文只會概述大致流程,詳情請看這個中文化網站

http://5etools.wayneh.tw/quickreference.html#bookref-quick,0

1. 選擇種族及職業,決定角色的屬性值及裝備

首先,各位要選擇自己角色的種族及職業,不同的種族及職業有不同的特性,例如能用甚麼攻擊、法術等等,然後玩家們便可以決定能力值,選擇裝備,詳情請看上述網站。Humblewood有十種原創種族,玩家亦可選擇dnd本身的種族,職業上則沿用dnd的職業,不過Humblewood也有一些變體規則,讓GM決定是否採用讓玩家的職業細節有一些變化。

2. 描述角色

不過,大家不要只着重種族及職業的屬性及能力,因為這是角色扮演遊戲,當你選擇了某種族及職業時,你有責任要仔細閱讀其種族背景,了解這種族的人大致上是甚麼性格,有甚麼喜好厭惡等等,這樣你才更能扮演好該名角色。例如你玩的種族本性狡滑,那你在遊玩時也要顯示出狡滑的一面,不能無私幫助別人。除非你在角色的背景中有特別的描述,合理解釋了他那與眾不同的性格的來歷。所以,如果大家不擅長角色扮演,建議可以選擇一些較熟悉的性格,較易扮演的種族及職業。(雖然這階段還要選擇角色的背景及專長,但因篇幅問題喵宅還是跳過了,對於第一次玩的玩家,除非他十分有興趣,否則喵宅不建議真的按傳統規則按步就班完成所有步驟)

3. 集結,然後出發

當玩家完成上述幾步的過程中,GM可以順便向玩家解釋屬性調整值、屬性檢定、熟練等系統,然後恐怕過了1小時,不過這也終於來到最後一步了,就是讓各位玩家解釋他們為甚麼會在Humblewood相遇以及組隊一同行動,這一階段名為集結。完成這步,終於可以開始進入Humblewood的劇情了。


進行遊戲

在建立角色時,新手玩家已經接觸了很多基礎規則,餘下(更多的規則)就在遊玩過程學習吧。到了這階段,一切就順其自然,GM可以讓情節主軸跟着劇本走,但過程則讓玩家們自由決定,如果GM控制不了超展開的發展,盡量不要從直接禁止他們這樣做,而是透過描述劇情內發生的事令他們進行不了想做的事。例如玩家想殺掉某個NPC,GM可以說他們在下手前,突然看到有衛兵經過,他們便突然想到這兒衛兵眾多,殺了人的話後絕對不可能逃得掉或者打得過他們,因此打消了這個念頭。至少透過這種方法,讓玩家依然處於故事內,而不是突然被抽出故事,硬生生的被GM說:「不可以這樣做。」詳情同樣可以看dnd的《城下城主指南》一書,同樣也有大概300頁。

http://5etools.wayneh.tw/book.html#dmg,0

不過這本書較多內容和Humblewood無關,主要的細節可以甪「Ch. 8: 運行遊戲」這篇,或者上網也能找到很多關於GM技巧以及玩家應有素質的文章及素材。


以上🐢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